沈阳小店经济“触网” 回暖反弹

黄超

2020年06月16日07:42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沈阳小店经济“触网” 回暖反弹

  写在前面

  运用数字手段、融入互联网,成为小店恢复“元气”的重要途径。沈阳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随着政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更多的企业将腾“云”而上,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沈阳以大数据产业链、5G产业、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新体系为4条主线,全力推动《沈阳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触网”,让数字经济崛起成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途径。(大睿)

  小店虽小,却载着城市烟火、连着百姓生活,是经济血脉里最细的毛细血管,更是就业创业的“稳定器”。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全市小店经济韧性十足,加速融入互联网。根据支付宝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5个月,沈阳市6万多家小店生意实现“V”字反弹。

  6月13日刚开门,火锅店店主赵刚就开始订购当日所需的食材。随着生意回暖,小店每天的原材料订购量都在稳步攀升。在两个多月前,由于受疫情影响,他的生意几乎停滞。

  有危就有机,面对陷入“寒冬”的线下生意,赵刚琢磨起了直播——干脆自己上阵,现场当“吃播”主播为火锅店引流。看着网上的美食展示,不少网友表示想到火锅店解馋。“我现在身份不仅是一个饭店的老板,还是一个‘吃播’主播,一开始粉丝不是很多,现在慢慢积攒了很多的粉丝,我们店每天的营业额已经恢复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而且持续提升。”赵刚说。

  数据显示,运用数字手段、融入互联网,成为全市小店恢复“元气”的重要途径。众多商家或是接入互联网平台,或是借力消费券营销,甚至干脆干起了情景剧拍摄。

  “今天给大家播的是如何把你的家打造出样板间一样的效果。”沈阳美绮美软装设计有限公司最近就拍起了装修情景剧,拍好后,上传到互联网平台。疫情期间,这家小店也遇到了到店客户急剧减少的困境。如果靠拼成本拓展业务,公司规模小、力量有限,难以持久。“要是利用这个机会,在线上做品牌宣传呢?”总经理李建超开始尝试线上渠道,所有的软装设计师既是剧本创作者,又是摄像师兼主演。

  支付宝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在各大城市中,广州、上海、杭州、成都等地小店实现营收“V”字反弹的数量最多,沈阳小店的收入在近期迅速回暖,支持支付宝消费券核销的小店,其收入流水环比消费券发放前一周增长高达73.4%。

  小店经济迅速转型回暖,成为沈阳经济实现稳定发展的一个剪影。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