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五个聚焦”多维度依法治市

陶阳

2020年06月04日08:1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五个聚焦”多维度依法治市

“‘企业宁静日’制度让企业能够安心生产、专注发展,我们感受到了沈阳良好的发展环境。”6月3日,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在沈阳投资,我们很放心、有信心!”

沈阳市高位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紧紧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立足“五个聚焦”,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助推器、稳定器的作用,积极构建法治沈阳多维度发展格局。

为了给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法律依据,沈阳市聚焦提升城市发展,坚持以良法保障善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为全力助推沈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制定了《沈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文明行为基本规范以及日常生活中亟待解决的各种不文明行为作出明确规定。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日在东北地区率先推出“企业宁静日”制度。该制度明确规定,行政执法部门在对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前,需要向营商环境建设部门进行申报,未经批准不得实施行政检查行为。这项制度在报备程序、检查次数、执法规范、处罚形式等环节均出台了详细的限制性条款。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沈阳市各级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进“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市、区两级均成立“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实现全覆盖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共建设“村(居)民评理说事点”1019个,浑南区、沈北新区、于洪区实现全覆盖。

为确保便民便企服务渠道畅通、权益保障无阻,沈阳市聚焦提高服务效能,创新“云”服务举措。沈阳市司法局推动构建“互联网+”模式,实现复议申请“不见面”;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力推广公积金业务网办模式,开展线上“云服务”;沈阳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现线下诉讼服务向线上诉讼服务拓展。

聚焦广大市民日益提升的法治需求和互动需求,沈阳市瞄准“掌上学习”“指尖普法”,打造普法专业品牌。“沈阳普法”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达80万次,普法抖音账号发布普法短视频160期。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