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葫芦岛兴城市支行助力打造东北第一花生集散地

2020年06月15日18:2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红崖子满族乡位于辽宁省兴城市西部,辖下19个行政村,87个自然屯,总面积15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470公顷。该地区主要为沙土地,适合花生种植,年产花生达1.5万吨至2万吨,是省级花生新品种繁育基地。同时,红崖子乡广大百姓收售花生已有20年之久,省内、河南、吉林等地部分花生均通过红崖子加工、外销,年销量达5.5万吨。

邮储银行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服务社区、服务小微企业、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大力践行普惠金融。十多年来,邮储葫芦岛兴城市支行抓住产业契机,创新金融服务,累计向红崖子地区投放各类经营贷款超过8亿元,为当地花生产业发展壮大贡献了不可或缺的金融力量。

服务敲门 融资致富开眼量

客户佟某是红崖子乡红崖子村人,接触花生收购比较早。2010年以前,客户每年秋收仅靠着家里以往的15万元积蓄进行周转,约能收购花生4万斤。2010年,在邮储银行信贷员走村入户的宣传下,佟某了解并与村里的朋友共同办理了小额联保贷款业务,每户贷款10万元用于花生收购。当年花生走俏,客户凭借信贷资金多收购花生3万余斤,转销后除去利息支出还多盈利5万余元。尝到了甜头的佟某连续几年都与邮储银行合作,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家庭条件也有了质的飞跃。客户于2015年开始在自家运作投资,在当地加工户手中收购花生米,经过筛选将花生米销往河北及山东各大城市油厂食品厂,现客户增加广东福建下游客商,销售逐年增长。现在,佟某翻盖了新房,开上了轿车,建起了仓库,成为了村里的收购大户。他经常和村里人提起,是邮储银行的小额贷款帮助他把收购花生的产业逐步做大做强,让他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类似佟某的例子在红崖子乡还有很多。十年间,红崖子乡花生产业不断壮大,也联动了周边碱厂乡、羊安乡、沙后所镇等地的农户积极参与经营。据统计,兴城范围内约有1500余名客户在邮储银行申请贷款用于花生收购、加工,花生产业也逐步成长为兴城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产品助力 产业腾飞生翅膀

随着科技时代的进步,人民的物质需求的水平提高,下游客户对花生品质要求也有所提高,红崖子花生的经营模式也随之逐步发生变化。

红崖子村李某也是靠着邮储银行小额贷款壮大产业队伍中的一人,2015至2017年,随着花生行情的稳中向好,他逐步投资圈地建厂,引进先进的花生色选机,以购买花生毛料加工,出售花生白果成品模式开始经营,还组建了自己的小型运输车队,在当地农户手中收购花生,将花生加工销往山东福建广州湖南等各大城市食品厂和油料厂,销售额逐年增长。此时李某的融资需求也水涨船高,可农村房产无法抵押的实际困难给他的贷款额度“盖了帽”,让他着实犯愁。这时又是邮储银行站出来解决了他的难题。针对涉农创业主体“担保难”的问题,邮储银行辽宁省分行与辽宁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在全省大力开展“农担贷”业务,兴城市支行的信贷人员结合李某的需求,及时与农担公司人员对接,成功为他授信了100万元。

近年来,除传统农户小额贷款外,邮储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相继针对红崖子地区花生产业客户优化产品要素,开发了流水贷、发票贷等特色贷种,满足不同类型客户资金需求,服务范围更加全面。红崖子地区花生经营主体在邮储银行信贷资金的扶持下,相继成立花生贸易、加工类企业30余家。

科技赋能 金融“战”疫显神通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全国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各行各业都受到巨大冲击。红崖子花生行业的上中下游同样不例外,特别是在疫情初始和春耕备耕期间,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贸易往来和融资等活动均受到了严重的限制。为解决实际问题,该行抓住总行对线上产品“极速贷”业务准入条件调整的有利时机,持续给予红崖子地区花生行业客户金融支持,最大程度的降低疫情对他们造成的影响,履行国有大行职责。

红崖子乡拣金村的刘某是花生种植大户,也是邮储银行的老客户,承包土地300多亩,同时也储存花生挣差价。2月份本是当地储备种子化肥的时节,但由于疫情的影响,老刘压在家里的花生都卖不出去,资金缺口很大。时节不等人,眼看就要到3月,老刘看着村里待播的土地着急上火。可这疫情期间,谁能上门给贷款呢?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老刘拨通了邮储银行信贷员小赵的电话。这个电话果然没白打,老刘得知凭借前期在邮储银行贷款时的良好信用,用手机银行就能申请“极速贷”,足不出户就能“下款”。手机技术不太灵通的老刘立马找来儿子,在小赵的帮助下完成了在线贷款申请办理,3天后15万元贷款如期打进了老刘的账户。

据了解,今年该行投放“极速贷”1.4亿元,占三农贷款放款总额的35%,成为了疫情期间,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金融抓手。在“极速贷”的带动下,该行疫情期间贷款业务发展“不降反升”,投放总额跻身全省县域支行前三位,实现了自身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