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旺集团携手中车株机 拓展轨交轻量化新“铝”程

2020年06月15日10:0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发布2019年度“优秀供应商”名单,凭借在产品、技术、质量以及全流程服务方面的综合突出表现,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忠旺集团”)获入选“优秀供应商”,也是中车株机“优秀供应商”中唯一的铝企。

资料显示,中车株机是中国中车旗下的核心子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磁浮车辆等新技术公共交通车辆、重要零部件、专有技术延伸产品等领域。自1936年创建以来,中车株机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诸多记录。

忠旺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产品在绿色建造、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及电力工程等领域应用广泛。其中,在轨道交通领域,忠旺集团与中车株机已合作多年,目前中车株机的很多城市轨交项目,如国内的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无锡、南宁、洛阳、郑州、宁波等城市的地铁项目,忠旺集团均作为车体铝挤压材供应商供货深加工产品。同时在保证供货进度的基础上,忠旺集团还不断对质量把控进行提升。目前,双方合作的这些项目部分已开通且运行良好,为当地城市居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忠旺集团在轨交市场已深耕多年,除了与中车株机的合作,忠旺集团还是具备为中国中车旗下6家主机厂生产铝合金车体的合格供应商。目前,忠旺集团不仅为国内大部分城市地铁项目供货车体铝挤压材,更作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整车车体铝挤压材最主要供应商,为包括时速350公里标准化动车组、时速250公里标准化动车组、京张智能动车组在内的“复兴号”系列动车组,以及城际列车和商用磁浮列车等轨道交通车辆提供深加工产品。

忠旺集团的高端铝产品也随着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在国际市场不断发挥着影响力。目前,忠旺集团已为墨西哥、泰国、尼日利亚等海外轨道交通项目供货车体铝挤压材。同时,忠旺集团还是目前国内少数几家能够研发制造时速从160km/h、250km/h、350km/h、380km/h到400km/h高铁车体铝挤压产品的企业,一些大截面的产品,如高铁车头部分的蒙皮挤压型材、复兴号列车一体化车钩面板、一体化裙板,国内目前只有忠旺集团等少数企业能够生产。

忠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凭借不断的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以及公司在设备方面的领先优势,通过与中车株机和中车集团旗下其他主机厂的深入合作,忠旺集团在国内轨道交通车体铝挤压材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随着“新基建”等利好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实施,忠旺集团持续看好轨道交通领域的发展前景,也将依托自身的行业经验和领先技术工艺,推动中国轨道交通发展迈入新阶段。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