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辽宁”节目线上播放

赵乃林

2020年06月10日10:3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打开展示地域优秀文化的世界之窗

作为2020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文化活动之一,辽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文化资源建设中心)与“魅力中国”新媒体平台共同打造的“魅力辽宁”节目日前在线全球首播,该节目让辽宁文化自己“说话”,让辽宁优秀文化资源更好地走向世界,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辽宁、了解中国。

一直以来,辽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文化资源建设中心)致力于依托本院文化研究、艺术创作和地方民俗特色等资源优势,结合文化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积极开展文化艺术推广、交流活动。为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辽宁文化品牌、加快辽宁优秀文化资源“走出去”,辽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文化资源建设中心)决定将辽宁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整合,并以无偿的方式向“魅力中国”新媒体平台提供,实现公益惠民,实现文化、科技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助力建设全民、全球共享中华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工程。

“魅力中国”是向全球播出的优秀中文节目、传播中华文化的高品质视播平台,可实现文化数字资源高效率、大覆盖面的有效传播,平台服务范围覆盖北美、东南亚、欧洲等地区的众多海外华人聚集城市,具有很强的国际影响力。今年3月,辽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文化资源建设中心)与“魅力中国”新媒体平台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魅力辽宁”这一独家海外网络视播栏目,用以专门播放、展示文化艺术研究院独有的自建自创文化资源,内容以辽宁地域特色文化为主,如《辽宁历史文化名城(镇)》《手艺·辽宁》《辽砚》《辽宁锡伯族文化》《辽宁满族文化》《辽宁契丹文化》《一宫三陵》《古塔辽宁》《辽河文明》《辽宁春节》《辽宁老字号》《辽宁长城》《清前史文化》《传承》《辽西走廊》等。这些优秀的文化资源,是辽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文化资源建设中心)经过多年积累、沉淀而来,其中多数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深具辽宁地域特色,满藏辽宁文化底蕴。

辽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文化资源建设中心)通过与“魅力中国”合作搭建“魅力辽宁”这一视播窗口,将源源不断地为海外观众输送优秀的文化资源,以此促进辽宁与世界开展更广阔的文化交流,拓展文化合作的方式、领域,为探索和开发辽宁政治、经济多元化发展提供更广阔的思路和空间。

(责编:邱宇哲、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