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穿绿衣” 除了颜值高还很环保

2020年06月09日07:2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工地“穿绿衣” 除了颜值高还很环保

  施工现场建起绿色围挡。 李浩摄

  烈日下的建设工地被绿色拥抱,看上去让人感觉清凉。

  6月8日,记者在南运河采访时看到,这里多处施工现场的围挡完成升级改造,围挡外侧覆盖绿色人造草皮。

  据悉,升级后的围挡可以减少工地尘土对周边的影响,“绿草茵茵”的墙体更加美观。

  材质 仿真草皮建成“绿墙”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运河沈河段采访时看到,南运河运河改造施工现场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有趣的是,这里几个施工标段都被绿墙包围,记者走近才发现,这些“绿墙”其实是用仿真草皮制作的仿绿植围挡,每块模纹均由不同颜色的仿真植物构成,即便离得很近,看起来也很有质感。

  环保 拆除清洗后还可再次利用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在使用绿色围挡之前,这些围挡外侧都是广告布,每平方米成本大约80元到120元,而使用这种绿色草皮,每平方米的成本很低。关键的是,绿色草皮的植绒能吸附灰尘,减少扬尘,在施工工程结束之后,将围挡拆除清洗后还可以再次利用。

  记者进入工地内部看到,绿墙背面其实是有框架支撑的金属板。“这都是钢结构围挡,在保证抗风性能的基础上,这种围挡占地面积小、施工速度快,更加环保。”施工人员说。

  记者手记

  城市管理提档升级的重要一笔

  不仅围挡变绿色,沈阳更多建设现场也在变成绿色。昨日下午,记者在青年大街东侧与广昌路交会处区域看到,这里项目现场不仅围起绿色围挡,之前裸露的土地现已铺上了草坪,上面还栽种了很多灌木。

  绿色围挡是沈阳近年来推进建设项目绿色化的一种尝试。建设绿色工地,看起来只是城市建设中的一件小事情,但是它不仅让施工场地摆脱了脏乱差形象,还处处彰显文明之风,是城市管理提档升级的重要一笔。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于海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