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山区将行政服务窗口前移到办理人家门口

杨少明

2020年06月09日07:1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将行政服务窗口前移到办理人的家门口

巩捷在商海打拼了20多年,曾多次办理行政审批手续,但政府工作人员登门协助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他还是头一次碰到。巩捷和合作伙伴拟在大连市中山区创办一家医疗科技公司,前几天,在向中山区营商环境建设局核定新企业名称时,他得知该区最新推出这项“预约上门帮办”服务。

这项服务于6月1日正式启动。审批事项申请人只需通过中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或“大连中山”手机APP及微信小程序上的“约上门”功能进行预约,工作人员就会免费上门提供帮办服务,现场审核材料,带回窗口办理,最后将审批结果免费邮回,实现企业、群众“一次预约办成事”。

巩捷在网上预约后,服务人员迅速与他取得了联系,并进行企业设立登记手续、材料预备等前期辅导。6月3日9时30分,两名工作人员准时来到巩捷家。巩捷按要求将企业核名告知书、房产证、场地租赁协议、签章等要件备齐,只花了不到一个小时,新企业的设立登记手续就办结了。当天下午,巩捷如愿拿到了营业执照。

“‘预约上门帮办’就是要通过政府‘帮忙跑’,实现企业群众‘一次都不跑’。”中山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吴笑姝说,“创新推出这一服务模式,是中山区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投资稳步增长、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中山区初步推出的“预约上门帮办”服务事项,包括公司设立登记、公司变更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等行政审批事项以及老年证、优待证的办理和二孩生育登记等公共服务事项。

为扎实推进这项创新服务举措,中山区营商局协同各政务服务事项所属审批部门以及街道办事处持续开展所属帮办人员培训。同时,出台“岗服人员”管理办法等规定,对帮办人员加强日常监督考评,从制度上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落实。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