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今年建141个标准化扶贫示范果园

张旭

2020年06月09日07:1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朝阳今年建141个 标准化扶贫示范果园

“眼下正是茉莉香葡萄成熟的季节。我们村的大棚葡萄成熟早、口感好,将带动全村104户贫困户脱贫增收。”6月8日,在朝阳县大庙镇水泉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燕胜对记者说。水泉村葡萄种植扶贫示范园建于2019年4月,现已进入葡萄采收期,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建设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是振兴林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贫困村和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的关键之举。2018年以来,朝阳市已经连续3年开展这项工作,前两年累计完成277个示范果园建设,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朝阳市继续加大标准化扶贫示范果园建设力度,形成了以市、县(市)区政府为主导,乡镇(街道)为建设主体,县(市)区林业(果树)、农业、扶贫等部门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在果园建设过程中,林果技术人员对果园的树种选择、整地标准、苗木质量、栽植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栽植成活。截至目前,朝阳市已开工建设标准化扶贫示范果园141个,面积达1207公顷,吸纳贫困户2727户。

同时,朝阳市大力发展林下间作套种,推广红干椒、中草药、蔬菜以及小杂粮等经济作物,让果农在盛果期前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