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治,葫芦岛如何“三城同盛”?

汤龙

2020年06月09日07:2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再不改变,葫芦岛的各项发展指标就可能从地级市层次退到县级市层次了!”2016年底,辽宁省葫芦岛市主要领导在全市干部大会上直陈痛点。

当时的葫芦岛,作为辽宁省最后组建的地级市,由于多种原因,经济发展从建市初的全省中游位次一路下滑——城市发展止步不前,吸引力也逐渐降低,人口外流不断加剧。

怎么突破?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发布实施“三城同盛”城市建设发展战略,提出葫芦岛经济要恢复到全省中游发展位次。

所谓“三城同盛”,指的是改造老城区,提升新城区,连接兴城市。老城区指的是老锦西县城,人口密集,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与建市后新建设的海滨新城区相比,反差较大。与此同时,距离葫芦岛新城区不过十公里的县级市兴城市,近年来发展迅猛,连接起来后,也将成为葫芦岛的发展的重要引擎。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供图

打通“血脉” 治好交通“堵”病

解决民生痛点就是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辽宁最年轻的城市,也得上了“堵”病——每逢上下班高峰时,大货车、私家车排成长龙一眼望不到头,堵上1小时是家常便饭。

原来,102国道和沈山铁路横贯老城区,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容发展,新老城区间仅有的两条道路就成了“天堑”。

兴建城市外环路,把102国道上的大货车转移到外环上去,居住在沿线附近的群众也可从外环来往新老城区。沈山铁路不能动,那就新增两条跨越铁路的新老城区快速干道。“原来新老城区这么近啊,过桥就到了!”市民感叹。

除了高标准修路架桥,葫芦岛市还把外环路延伸到兴城市,为兴城市与葫芦岛新老城区间新增了一条快速连接路。兴城泳装驰名中外,“三城同盛”的实践,催化了很多葫芦岛人到兴城就业,也为兴城泳装产业带来了一股新生力量。

老房改造 居住条件“逆生长”

衣食住行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出行困难解决了,“住”的问题也不能落下。

“以前楼道窜风,屋里冰凉,在家都要穿棉衣。现在我们小区楼道的窗户都穿上了‘保暖’衣,楼体也做好了保温层,屋里是前所未有的暖和啊。”居民李文新以前一直想搬到新城区去住,如今却成了老城区的“钉子户”,“小区整个环境都变好了,房价也上来了,这回我哪也不去了!”

葫芦岛的住房改善工程,改造了地处城区低洼易涝区域等棚户区2342户困难家庭住房;实施暖房子工程13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万余户。环境提升工程,绿化美化老旧和早期棚改小区162万平方米,27927户居民受益。完善基础设施,新建青山水源净水厂、水质检测中心及输配水干管工程,实现城区24小时安全稳定供水;改造供热管网68.14公里,供热质量显著提升。14条背街小巷的432盏新路灯,消灭了“摸黑路”……

环境提升 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居住环境不仅仅是民生问题,更是发展问题。

作为我国重化工业起源地之一的葫芦岛,污染治理历史欠账较多。贯穿新老城区的连山河、五里河、茨山河总长20.9公里,一到枯水期便有水体黑臭现象发生。为根治这一顽疾,葫芦岛投资16.17亿元,请专家制定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方案,建设数字河道水质管理系统;兴建上延到城乡接合部、长达42公里的“三河”截污纳管工程,承接沿河企业排放废水;修复29.2公里“三河”生态护岸,重现生态景观;全面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构建海绵城市;清理“三河”河道,护岸晾晒、底泥处理,彻底治污;新建“三河”入海口生态湿地公园等。今年底,城市建成区内将彻底消除黑臭水体,“龙须沟”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景观。

老城重建不能一“修”了之,城市环境更要管理好。葫芦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载体,强力补上城市精细化管理这一课,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光明小区花鸟宠物市场迁到城外,20多年来臭烘烘、脏兮兮、占道经营的化工八区露天市场,拆除违章亭棚和私搭乱建500余处1.5万平方米,实现退路进厅;乱堆乱放和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被集中整治,市场秩序、道路秩序等得到全面恢复。“隔窗能观景,出门可游园”,每个小区、每条街路都被精心雕琢成园林精品,一处处的细节之美,既提升了城市生活的“里子”,也让葫芦岛市民的“面子”倍增。

城市环境好转了,市民对此也倍加珍惜,形成了良性循环,让的葫芦岛变了模样。

近3年来,葫芦岛“三城同盛”战略的实施日益走向纵深,距离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越来越近,城市魅力不断增强。“三城同盛”对经济的带动也越来越明显。

经济发展扭转颓势,连续三年固定资产投资两位数增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省内排名均前移三位,其中财政收入排到第8,重回全省中游行列。人口外流得到有效遏制,城市人口实现年年稳定增长。

日前出台的《葫芦岛市加快夜经济发展工作方案》,首次对连山、龙港、兴城3个地区一并安排部署。这标志着葫芦岛市规划同步、交通同城、设施共建、服务共享的“三城同盛”发展战略,正在迈入新阶段。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