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只“东北神兽”已和游客见面

刘海搏

2020年06月08日10:46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8只“东北神兽”已和游客见面

  记者6月7日获悉,沈阳森林动物园新引进的8只小狍子已正式对外展出,游客现在去景区,就可以看到这些外表呆萌的“东北神兽”了。

  在东北,狍子是一种广为人知的动物,又称矮鹿、野羊,凭借呆萌的外表和傻乎乎的性格“走红”,被称为新一代“神兽”。人们觉得狍子“萌蠢”,主要是因为它们受惊以后尾巴的白毛会炸开,思考要不要逃走;会在夜晚的马路中间,借着车灯往前跑,不管会不会被车撞到;被猎人追赶时,会把头埋到雪地里,以为这样就不会被发现。狍子的这些行为戳到了许多人的“萌点”,称它们为“傻狍子”。

  事实上,狍子并不傻,它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很多狍子生存环境很严峻。狍子身体后面的白毛,受惊后会炸开,其实有警示、迷惑、引导的作用,成年雌性狍子带幼崽的时候,会露出尾巴上的白毛,让小狍子跟着自己,“白屁股”在森林中的作用,就好像信号灯在城市中的提醒作用一样。

  狍子是食物链上的重要一环,上可“养活”豺狼虎豹,下可辐射整个森林生态系统。狍子已被列入保护名录,严禁捕猎、买卖、食用野生狍子,任何猎捕狍子的行为都是违法的。(记者刘海搏)

(责编:刘珺、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