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筷公勺”成为文明餐桌的标志

袁 军

2020年06月07日08:16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让“公筷公勺”成为文明餐桌的标志

在实施常态化防控疫情之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餐桌行动”正在成为新风尚。“使用公筷公勺”与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一样,是做好个人防护的生活常规,无论是对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还是对倡导构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使用公筷公勺”是个人健康素养的一个标签,也能于细微处展现一个人的良好卫生习惯。新冠疫情倒逼人们革除陋习,尊崇科学理念,做好自己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这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社会负责。

家庭里形成“使用公筷公勺”新风尚,是对家庭负责。几千年来,在国人的居家餐食文化习惯里,你给我夹一筷、我也给你夹一筷,传递深厚亲情的同时,也增加了传播疾病的几率。我们必须从日常生活的细小环节处设防,才能阻断病毒传播。推行“公筷公勺”,不是疏远亲情,而是对家庭负责,是餐食文明进步的跨越。

构建常态化防控下完备的社会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最为关键的因素还是人。人们的公共卫生习惯是其中的一块短板,这就要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等新风尚入手,全社会人人都确立起公共卫生的科学理念,负起对社会的责任,自觉来补齐这块短板。

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绝不是新冠疫情带给我们的副产品,而是推动我们整个民族改变餐食文化习惯和提升健康素养的阶梯,更是借力餐桌文明推进城市文明的重要契机。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