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有个“轮椅哥”

马成良:我要做盲人的眼、残疾人的腿

2020年06月05日13:4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站有个“轮椅哥”

  马成良在工作岗位为旅客服务。

  6月3日,正在沈阳站“美丽服务台”值班的马成良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送礼”的人是一名残疾人士,而礼物则是一封感谢信。

  “轮椅哥”收到一份特殊礼物

  “我叫白建华,是一名需要依靠轮椅代步的肢体残障者,因工作需要,数年来我常往返于各大城市之间,每遇外出乘坐火车,但凡沈阳站有车,我都从这里走,因为沈阳站有位工作人员——‘轮椅哥’马成良,他总是为我们这些特殊旅客提供贴心的服务,让我们不会因自身的不便而有任何出行困扰。不仅我本人得到过‘轮椅哥’的帮助,而且我也曾多次在沈阳站候车时看到他为其他旅客给予关爱和帮助。我希望马成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和行动能够感染带动更多的同行。”

  沈阳站工作人员赵淑华向记者介绍说,旅客白建华的这封信可以说是“轮椅哥”马成良在岗位默默奉献17年的真实写照。对于赵淑华的评价,马成良不好意思地笑了:“其实我也没做啥,只是把别人眼中的小事坚持做了17年。”

  “五心服务法”为旅客解难题

  马成良是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站“美丽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因为在客运服务中经常推着轮椅为旅客提供服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轮椅哥”。马成良说:“我要把旅客送上车才放心,我是盲人的眼睛,残疾人的腿。”

  马成良用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五心服务法”,解决旅客遇到的“五难”:有的旅客因口齿不清造成“沟通难”,马成良以“耐心”去回答旅客的问题;有的旅客因视力障碍等问题造成“乘降难”,马成良以“细心”当起旅客的“眼”和“腿”;有的旅客因行动不便造成“如厕难”,马成良以“热心”将旅客的“不方便”转变为“方便”;有的旅客因为突发疾病造成“应急难”,马成良以“用心”掌握应急方法,处理好突发状况;有的旅客因年老体衰造成“出行难”,马成良以“诚心”事事想在旅客之前。

  一年推行轮椅1900多公里

  服务台的工作繁忙而琐碎。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火车站旅客明显增多,马成良坐在服务台前不间断地回答着问题。赵淑华说,“轮椅哥”现在是沈阳站的名人。因为他性格好,服务好,每天都会有近20个预约电话打到“美丽服务台”,马成良都会将旅客提出的需求记录在登记簿上。“我为有的行动不便的乘客服务了三四年,我们之间成了老朋友。”马成良说。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几年里,马成良帮助过的重点旅客已有千余人,有心人曾经做过这样的统计,从进站大厅送重点旅客到距离最远的十八站台,一个单程至少要推轮椅走行1000米,马成良每个月轮班16次,平均每班徒步往返的距离超过十公里,一年下来,往返的路程约1920公里。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宁/文 李浩/摄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