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乱了别"忍一忍" 房颤导致的中风致死率高

2020年06月05日10:31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心跳乱了可别“忍一忍” 房颤导致的中风致死率高

6月6日是“中国房颤日”,不少人对房颤这种危险的疾病还十分不了解。房颤通俗来说就是心跳“失控”,心房收缩不规律、速度快。很多人对此选择“忍一忍”,却不料造成了中风、心衰等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日前,在房颤日即将到来之际,辽宁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桂棠为百姓解读了房颤“忍一忍”可能导致的大问题。

危险

房颤的危害 主要有两个方面

76岁的张女士平时就有轻微的心慌、胸闷感,但由于症状不严重,她一直忍着没说。不久前的一天晚上,她突发严重心慌,在家测血压升高、心率达160次/分,就医后发现竟是房颤合并急性左心衰,紧急治疗后才避免了严重后果。杨桂棠介绍,像张女士这样的病例并不罕见,平时偶尔心跳失控但症状不重,于是就自己忍着不就医。事实上,房颤带来的危害最主要的有两个方面:一是脑卒中,房颤导致心房里血流不正常,造成涡流,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就可能造成栓塞,造成中风等严重后果。房颤引发的中风有“三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而房颤的第二大危害是心腔逐渐扩大,最后造成心衰。

提醒

千万别因“没症状” 就拒绝治疗

杨桂棠提醒,房颤的症状千差万别,“有的人没有症状,完全不知道自己得病;有的人心慌、胸闷、气短,难受得不得了,只要发生一小会儿就挺不住,要上医院。但无论症状轻重,危害都是一样的。”

杨桂棠说,要判断自己有没有房颤很简单,平时摸摸脉搏,如果发现脉搏一会儿强一会儿弱,心跳不规律的时候,就需要到医院做个心电图进行诊断。患者平时遵医嘱用药即可,如果出现心慌、上不来气、胸闷等症状,还是建议及时就医。记者 唐子匀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