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弱项、补齐短板——铁岭消防开展水域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2020年06月02日15:5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提升水域救援综合能力水平,充分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工作,6月1日,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新城区莲花湖水域组织开展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此次演练共调集支队机关、南环路、北市路、黑龙江路等7个单位,调集救援车辆8台、器材1200余件套,共计60余人参演。铁岭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云波亲自到现场观摩指导。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消防救援支队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演练,苗茂盛支队长、高鹏政委亲自审阅方案,灭火救援指挥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演练工作。支队邀请了省内著名水域救援专家全程跟班指导教学,针对科目中的动作要领、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专门授课,保证了教学质量和演练效果。指挥中心、战勤保障、宣传、政工等部门针对演练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通信、饮食、医疗、油料、宣传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有效检验了队伍的综合保障能力。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此次演练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灾情模拟从难从严。此次演练选择在阴雨天气下进行,水位上涨、水流湍急,模拟了水域救援现场,真正做到了立足从难、从严、从实战的要求。二是科目设置贴近实战。现场科目涵盖了抛绳救援、入水救援、翻船自救、T型绳索救援、舟艇编队行进等五项实战技能,并设置多种突发情况,最大限度贴近了应急救援实战。三是突出现场指导教学。演练邀请了水域救援专家全程跟班指导,实地教学救援技术,确保了参演人员真正得到锻炼、有所提高。同时,组织支队20余名业务骨干,实地观摩学习、交流,提升了支队整体的水域救援能力。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通过此次演练,极大程度上补齐了支队水域救援短板,提升了队伍实战能力,确保在灾害事故发生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圆满完成抗洪抢险各项准备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