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四项措施全面推进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

2020年06月02日11:1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全面排查全市危化品企业火灾隐患,规范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创新手段,升级举措,强力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工作。

强化组织 分工再细化

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工作组结合列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情况,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积极主动与辖区内重点企业对接,摸清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并发出企业消防安全提醒,明确各企业工作责任和任务要求,建立起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的工作制度,真正形成了工作合力,整体推进专项督导检查落地见效。

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地毯摸排 防控再升级

专项工作组在上门指导服务中,采取检查一家、评估一家、放心一家的地毯式摸排方式,深入分析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精准研判企业隐患风险,逐家列出问题清单,并要求企业尽快将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到位。不仅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压实责任 服务再提升

支队多次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消防安全约谈培训会,加强了企业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主体意识,从责任落实、设施管理、应急救援等方面提出措施建议和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支队多次邀请化工专家为企业“把脉会诊”,指导企业制定差异化消防管控方案,帮助企业解决消防安全疑难问题。

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完善预案 演练再强化

支队协助企业建立“一企一册”档案,对企业逐一厂房、逐一车间、逐一工艺流程实施分级消防安全管理,切实提高企业自查整改和自防自救能力。其次,加强对辖区化工企业的熟悉演练,摸清重点部位、消防设施和周边道路水源等情况,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联合企业专职消防队开展跨区域实战演练,不断提升联勤联训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56家,发现问题50余处,为企业提出合理化整改意见113条。下一步,工作组将继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加深服务指导内容,加强消防宣传教育,提高企业员工“四个能力”建设,营造合力整治、铁腕除患的浓厚氛围,为全市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平稳运转保驾护航。

(责编:尹柏寒、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