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细河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2020年05月29日15: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认真做好辖区内消防安全工作,阜新市细河消防救援大队高度重视,采取高效措施,以预防各类火灾事故和突发事件为目标,全面排查火灾隐患,督促单位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各项消防工作措施,确保辖区内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持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专项整治

大队紧紧围绕火灾防控重点任务,坚持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消防安全大检查为主线,以大型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容易发生事故的场所为重点,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大队采取全面检查、重点抽查、错时检查、突击复查等方法对全区的人员密集场所及易燃易爆单位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形成检查整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

加强与行业部门沟通,形成强有力的消防监管态势

大队积极向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汇报,要求有关部门要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发动民政、住建、商务、安监、文物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形成工作合力;督促街道乡镇、村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逐级压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紧盯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商业密集区、车站周边地区等消防“乱点”和小旅馆、出租屋、“三合一”等“九小”场所以及电动自行车的综合性治理,坚决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

省市两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防火重点任务推进会后,细河大队立刻结合当前工作进展情况,仔细核对,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分阶段、分年度制订本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大队采取试点先行、典型推进、总结经验、全面推开的方式,迅速打响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队选取康桥水郡小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作为试点单位开展消防通道专项整治,从总体平面图入手,逐栋建筑研究,充分结合各自地形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打通消防通道解决方案。

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大队以多样的宣传形式,丰富的宣传内容,集中开展了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指导社区、派出所对全民安全用气、用火、用电以及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的消防安全教育,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切实提高社会防控火灾能力。大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社区农村宣传栏等,采取播放公益广告、火灾警示片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火灭火知识和自防自救常识;利用辖区大型广告屏、楼宇电视、公共场所广告机播放人员密集场所公告、消防宣传系列挂图等内容;利用微信工作群,向列管单位发送消防安全提示,将消防宣传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