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本溪供电公司:水润红脸村 电亮黑土地

2020年05月29日14:2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5月26日一大早,国网本溪供电公司牛心台供电所的员工们专程来到红脸村三组,对该村的“人畜饮水工程”专用供电线路进行回访巡视。检查结束后,正当大家要离开时,村委书记李明霞与村民端着刚刚泡好的热茶送到了所长边悦阁与员工们的面前说:“快尝尝咱们村民用自家水泡的茶。多亏了你们,大伙才能用上自来水……”

红脸村三组的地层非常特殊,以深层石灰岩为主,所以打不出地表浅水,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世代靠着水窖储存的雨水或雪水生活。要是遇到旱年,村民们只能花钱到村外买水来吃,路费一次20元,一小车水5元,要是省着点,三口家庭能用上一个月。红脸村三组不仅是吃水难,能吃到干净水更难,每到夏天,水窖四壁长满青苔,微生物滋长,这给村民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隐患。“以前,我家水不舍得用,洗脸、洗脚、洗菜的水,都舍不得倒掉,存下来喂牲口。”村民陈长池回忆起过去时说到。

为彻底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红脸村委会、市水务局联合实施“人畜饮水工程”,在村内建起了二次泵站,但由于该工程的蓄水井距离供电线路较远,将井水抽到各村民家中又成为了一个难题。

“没有电,水泵站白修了。我们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就求助到了供电所。”村委书记李明霞现在说起饮水工程专用线路的建设,还是记忆犹新。牛心台供电所在了解情况以后,立即组织所内员工到水泵房现场进行现场勘察,在充分了解现场情况后,供电所将情况汇报到了国网本溪供电公司。

一直以来,国网本溪供电公司把当好地方经济发展的电力“先行官”作为首要任务,心系百姓、方便百姓、服务百姓,坚持将电网建设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在助力乡村建设工作上积极探索,在实现乡村振兴、电亮“百姓生活”上下功夫,全力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感。

得知这一情况,国网本溪供电公司主动伸出援手,立即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召开饮水工程专用供电线路修建会议,开通绿色通道,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现场勘查、线路设计、报装资料审批、工程方案制定等一系列手续。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3月27日,国网本溪供电公司员工们克服天气寒冷、地质特殊等诸多不利因素,经过1天的奋战,完成了新立电杆3基、长约1000余米的饮水专用供电线路架设工作,红脸村三组“人畜饮水工程”项目顺利送电,136户,近270名村民“靠天吃水”的难题彻底解决。

据统计该条供电专用线路的建设,国网本溪供电公司共为红脸村节省了1.5万余元。电压稳了,自来水通到了家门口,村民们再也不用因水发愁。这条饮水专用供电线路,不仅为红脸村三组村民送来了清澈的自来水,更成为了大家走向美好生活带来了希望。

“水来了,咱们村不仅能大力发展种植业,还能发展畜牧业。现在,老百姓对奔小康更有信心了……”村书记李明霞说道。

未来,国网本溪供电公司将会继续在助力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上发力,全力打造“可靠性高、互动友好、经济高效”的一流电网。同时联合政府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将工作中好的惠民方法、改善人民生活相关的特色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复制、推广”,全面履行社会责任,以更加稳定的电力供应、更加优质的供电服务,为实现本溪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