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乐高、没有iPad 清代皇宫的孩子这样过儿童节

2020年05月29日14:38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没有乐高、没有iPad 清代皇宫的孩子 这样过儿童节

  牛角桦皮小弓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清宫里的小格格、小阿哥们也不例外。在没有智能玩具和电子产品的年代,皇宫中的孩子们会玩些什么?儿童节将至,沈阳故宫特别推出“古趣童心——清宫文物中的儿童世界”展览,用50件(套)珍贵文物,为小朋友和大朋友们展现那个年代儿童生活的面貌。

  据介绍,骑射是兴起于白山黑水间的满族,是一项十分受重视的技能,满族男子从小就要勤习骑射。清朝幼年继位的“娃娃皇帝”有五位,出生于沈阳故宫永福宫的顺治帝福临是清王朝的第一位。本次展览中的牛角桦皮小弓,就是顺治帝小时候练习射箭所用。

  孩童天真烂漫,将嬉戏的场景作为纹饰的文物,色彩绚丽富贵,寓意多子多福,彰显太平盛世。展厅中,首次展出的曾在紫禁城钟粹宫后殿使用的红呢平金彩绣百子双喜炕围格外引人注目。这件红呢平金彩绣百子双喜炕围表面平金彩绣百个双喜文字,上面绣有祝寿、庆元宵、老鹰捉小鸡等儿童游戏场面,整个画面充满喜庆祥和的气氛。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更鲜活、直观的方式呈现给参观者。6月1日,沈阳故宫小志愿者还将通过直播带你“云”逛展,为大朋友、小朋友送上节日礼物。记者 张 宁 摄影记者 常晟罡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