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辽阳县18户贫困户告别危房迁新居

严佩鑫

2020年05月27日10:1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18户贫困户告别危房迁新居

5月26日,记者从辽阳县政府获悉,去年,吉洞峪满族乡为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圆了他们的安居梦。今年,该乡又有1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近年来,辽阳县吉洞峪满族乡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之一,全面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保障农村困难群体住房安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吉洞峪满族乡翁家村贫困户高明敬兴冲冲地来到自家房子的建设现场。这几天,他有事没事就到自己的新房场转悠转悠,看着自己的房子打了地基、建了山墙、上了圈梁,他的心也一天天敞亮起来。

高明敬的房子由于建成时间较长,房屋出现了屋面漏水、门窗破损、墙面开裂的情况。今年,乡政府把他的房子列入危房改造范围,投入资金,为他圆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新房梦。

同高明敬一样高兴的,还有吉洞峪满族乡12户贫困户,他们的房子也纳入了危房改造工程。这个春季对赵家村80多岁的独居老人李春英来说格外明媚,干净明亮的新房让她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踏实。通过危房改造,这位80多岁的老人告别了居住40余年的土坯房,住上了安全、干净的新房。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吉洞峪满族乡坚持因户施策、一户不落,带着感情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将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纳入扶持改造范畴。在摸清危房底数的基础上,加强危房鉴定,按照“安全、适用、经济”的居住标准,因地制宜制定危房改造工作计划。

目前,这13户危房改造已全部动工,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其中有几户的主体框架已完成,争取6月15日前,全部完成改造并入住。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