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

2020年05月25日18: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全力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高效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葫芦岛消防救援支队以“两全面,一建立”为目标,加强协作,摸清底数,精准研判,牢牢握住“四个抓手”,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

葫芦岛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以部门协作为抓手,强化部署推动落实

5月10日,葫芦岛市应急局印发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领导小组组成及职责,制定了工作专家组名单和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名单。5月12日,葫芦岛消防救援支队召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会暨防火重点任务推进会,要求全市各级消防机构迅速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行动,主动与当地应急部门对接,共同会商制定相关事宜,发挥综合优势,确保取得实效。5月19日,市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项继飞主持召开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第一次调度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此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

葫芦岛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以调查研究为抓手,完善专家工作机制

支队和应急局成立2个专项工作组,深入全市20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调研,查看相关产业规模、仓储总量、危险特性、工艺流程、消防设施等情况,围绕生产、转运、储存等关键环节的消防管理和灭火救援工作进行了摸底调研和分析研判,并研提了防范化解的对策措施。同时,组织开展“解剖石化企业”的专题授课和现场实地检查教学,全面提升支队监督员的危化品企业监管业务水平。

葫芦岛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以手段创新为抓手,推动落实主体责任

支队不断深化创新手段,采取远程视频督导与现场服务相结合工作方式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各危化品企业的安全环保部和单位的基层站点安全管理人员组成两级排查机制,对危化品企业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活动,并在微信工作群里对其进行了指导帮扶。通过与一线岗位员工面对面的交流指导,及时消除了一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盲点,确保督促隐患整改完毕。

以预案完善为抓手,加强专职力量建设

支队组织开展驻厂兼职“技术员、消控员、安全员”活动,做到消防设施全部操作一遍,工艺流程全部熟悉一遍,重点部位全部演练一遍。同时,按照初期、难控、失控、灾难性四个灾害等级,组织专家和业务骨干逐一修订完善危化品企业应急预案。支队进一步强化专业训练和跨区域实战演练,指导危化品企业建强工艺处置队和企业专职消防队两支队伍,推动企业配齐配足人员和车辆装备,明确相关工艺应急处置的职责、权限和响应级别,有效提升了危化品企业事故状态下应变处置能力。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