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区形成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五化模式

杜一鸣 刘洋

2020年05月25日09:59  来源:帅正新闻客户端
 

记者5月24日从沈阳市和平区获悉,南市场街道面对老旧弃管小区多、环境整治压力繁重的现实,以创城工作为契机,树立常态长效的整治理念,形成了老旧小区环境整治“精细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常态化”的五化模式。

精细化是现代城市管理的重要特征,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客观要求。南市场街道以此为标准,工作中分工细、查摆细、划分细,为老旧小区的园区有序治理奠定了基础。

规范操作是确保创城工作不跑偏、不脱轨,实施长效常态治理的关键,南市场街道通过统一各类公示牌信息标准、统一制作工作框图、统一编制15分钟生活圈的实施,逐渐将规范固化下来。

南市场街道把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大工程要有严密的逻辑和可操作性强的程序作为运行轨道,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使之形成既相互制约又共同促进的平衡体系,进而实现整体“闭环”。依法创城是街道创城得以强力推进的重要法宝。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中,该街道以《沈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为基础,发放《致居民朋友一封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入浅出的论述了文明行为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和带给每个人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与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南市场街道通过开展“创城我出力 积分换好礼”活动、启动志愿者“时间银行”模式,以及实施“1+3”共治工作模式,培养百姓和驻街企业的大家庭意识,逐渐由被动管理转向主动治理,推动街道推动创城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