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成沈城一道文明风景

吕良德

2020年05月23日10:4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成沈城一道文明风景

  5月21日上午,沈阳市创城办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联手在大东区北顺城路大北岗附近,开展“寻找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好司机”活动,同时对不主动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劝导和处罚。记者随警察采访,将现场的部分情况记录了下来。

  当天10时,记者来到位于北顺城路与灰山巷交汇处的无灯路口,路口处呈南北走向的斑马线赫然醒目,在来车方向的斑马线前施划了提醒机动车减速慢行的菱形标志。大东交警大队民警滕贵军带领辅警装备整齐地站在斑马线前,密切关注着眼前的交通动态。滕贵军告诉记者,挂在自己胸前的电子记录仪实时记录着从斑马线上经过的每一辆机动车,手中的手机也同时通过视频录像采集机动车的违法证据。

  罚

  严抓斑马线抢行

  10时07分,一辆黑色丰田吉普车由西向东驶来,此时,几名行人正从斑马线上步行通过。黑色吉普车并没有减速停车,而是径直从斑马线上驶过。滕贵军边录像边通过手台通知前方执勤民警将该车拦停。面对民警,黑色吉普车司机毫不掩饰地承认了自己斑马线前没有礼让行人。最后,这名司机收到了民警当场开具的罚款200元、记3分的罚单。

  就在前方民警在对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司机进行教育处罚时,一辆微型面包车与前面的黑色吉普车犯了同样的错误,结果也是被民警开了罚单。

  赞

  主动礼让成风景线

  10时18分,一辆公交车由西向东驶来。公交车司机见一名妇女正推着婴儿车沿斑马线从北向南通行,便提前减速,将车辆稳稳地停在停车线前等待,直到该妇女通过斑马线,走到安全地带,才发动车辆轻轻驶过斑马线。该公交车司机的举动赢得了过往行人和民警的称赞。

  在近半个小时的现场体验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除个别机动车驾驶人无视斑马线上正在横过马路的行人的感受,与行人争道抢行外,绝大多数驾驶人都能遵章守法,在斑马线前自觉、主动礼让行人。对此,现场执勤的滕贵军深有感触,他说:“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创城宣传和交通管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经成为沈城一道文明的风景。”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吕良德

(责编:汤龙、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