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灭火应急联动演练

2020年05月22日18:1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贯彻落实《朝阳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朝阳市应急联动处置能力,切实提升多部门快速响应、协同配合能力,强化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建设,提升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应急救援能力,5月22日,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2020年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灭火应急联动演练。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佩虎担任演练总指挥,朝阳市应急局副局长刘振华同现场观摩指导此次演练活动。

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演练前,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佩虎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就企业自查自改情况以及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的简要汇报,了解了企业消防安全日常防范措施及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制定等情况,并带领检查组实地对凌钢厂区进行了详细检查。他要求企业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将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好、抓牢,要进一步加大企业自检、自查力度,增强巡查力量,确保万无一失。

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此次演练假定朝阳市凌钢集团焦化厂油库区粗苯罐在检修的过程中发生泄露,现场工作人员发现情况后立刻拨打119进行报警。企业消防队进行前期的处置。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并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就近调派辖区红山路消防救援站到场处置,并通知医疗、气象、环保、园林等部门。消防力量到场后,设定安全警戒范围,命令稀释组,架设自摆炮、车载炮对粗苯罐体实施全方位、不间断稀释作业。命令高喷组,针对事故罐组实施车辆占位,做好罐体高部位稀释。命令供水保障组占领就近水源地,保障灭火冷却编队用水量。最后,在时机成熟时,指挥员下达总攻命令,全力出击,完满完成演练任务。此次演练,在全面检验消防队伍应对粗苯储罐先期处置以及各编队协同作战能力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应急防范意识。 

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