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倡导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

2020年05月22日08:0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营养专家倡导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

  一位服务人员为食客分餐。张文魁摄

  今年的5月17日至23日是全国的全民营养周。疫情期间,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营养科徐凤艳主任团队举办营养周宣传系列活动。倡导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等饮食风尚,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推动国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将合理膳食行动落实到实处。

  徐凤艳称,分餐即就餐者每人一份饭菜,自己享用。在外就餐时提倡分餐、简餐、份饭,倡导节约、卫生、合理的饮食“新食尚”。公共餐饮应推行分餐制,对于饮食卫生和营养配餐都有重要作用。提倡使用公勺、公筷,也能有效防止传染病的传播。

  单位食堂应推行份餐或套餐。份餐是根据个人能量和营养需求、食物种类和数量参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的推荐比例设计的简约型食物组合。“份餐” 或“分餐”都是满足营养需要、避免食物浪费、控制能量摄入过多的良好实践方式。每个人都是“新食尚”的实践者和推行者,无论在家还是在外,都应该做到饮食文明讲礼貌、讲卫生不浪费,主动分餐或简餐。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推行“光盘行动”,按需购买和选择食物,如有剩余饭菜,打包带走。

  此外,面对疫情,抵抗疾病侵袭,除了要做到分餐制,科学补充营养更重要。都要吃哪些食物呢?徐凤艳称,简单记住十个字:谷、薯、肉、鱼、蛋、奶、豆、蔬、果、油,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尤其要注意摄入优质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中国营养学会今年推出了“优质蛋白质十佳食物”,分别是鸡蛋、牛奶、鱼肉、虾、鸡肉、鸭肉、瘦牛肉、瘦羊肉、瘦猪肉、大豆,应做到每天吃3两到4两的优质蛋白质食物。记者 樊华、宋宇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