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市:“托管代养”让贫困户“牛”起来

张旭

2020年05月22日10:5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托管代养”让贫困户“牛”起来

“通过黄牛托管代养项目,我今年又多了一份收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5月20日,凌源市三十家子镇北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春新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如今,凌源市三十家子镇发展黄牛托管扶贫项目,党员干部筹资买黄牛,黄牛交给专业公司代养,挣到钱再发给贫困户,通过“托管代养”这一扶贫模式,破解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没有稳定到户项目的难题,叠加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三十家子镇是传统养牛大镇,养殖专业户达到128户,年饲养量5万头以上,现存栏量1.8万头,大牲畜交易市场日交易量达2000头,年交易量达10万头。家庭养殖业是三十家子镇脱贫产业之一。年初以来,镇里结合全市开展的“万名党员干部携手贫困户奔小康活动”和“五帮一评”活动,通过入户走访贫困户发现,贫困户一家一户散养黄牛,既存在技术支持上的难度,又存在影响生活环境问题。

三十家子镇党委、政府组织结对帮扶单位召开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养牛产业在当地具有传统优势,可以探索出一条“托管代养”的扶贫新模式,破解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没有稳定到户项目的难题。帮扶单位党员干部捐助资金30余万元,为贫困户购买黄牛,黄牛由专业公司代养,挣到钱再发放给贫困户。

镇政府与厚德牧业有限公司签订代养协议,保证代养合作双方诚信履约,把项目经营好,使项目有效益、群众有收益。厚德牧业单独设置帮扶代养区,随时接受帮扶责任人监督指导,黄牛养殖收益全部用于带动贫困户叠加增收。

记者了解到,厚德牧业是一家专业化养殖公司,建有标准化牛舍12栋,有效养殖面积9500平方米,设计存栏量1500头。“厚德牧业有限公司目前共存栏育肥牛780头,年交易额可达2000万元。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我们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代养黄牛,到黄牛出栏每头牛纯收益在3500元左右。”公司负责人马腾龙说。

此外,公司无偿提供牛舍空地,由镇政府投资,采取“畜光互补”模式,建设了4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现已并网发电,年可实现收益3.5万元,持续25年,全部由镇政府统筹用于贫困帮扶工作。

“通过托管代养模式,一方面让每名帮扶干部对所帮扶的贫困户有帮扶项目;另一方面也让被帮扶贫困户真真切切享受到红利。”三十家子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司东涛说。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