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30家矿山企业制定绿色创建计划

丛焕宇

2020年05月22日10:1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30家矿山企业制定绿色创建计划

作为本溪生态立市的重点工程,火连寨地区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日前正式启动。30家矿山企业积极响应本溪市委、市政府号召,计划在三年内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实现火连寨地区绿色矿山建成比例100%的目标,打造绿色矿山示范区。

火连寨地区由于露天开采占比高达93%,造成的矿山开采破坏面积非常大。为深入贯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满足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和期待,本溪市启动了火连寨地区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并将把这一地区作为全市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据本溪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张景伟介绍,绿色矿山建设,就是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按照本溪市绿色矿山建设要求,未来新建矿山必须要100%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凡属探转采或者招拍挂等方式进行采矿权新立登记的矿山企业,在办理采矿许可证前,必须编制完成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才能取得采矿许可证。截至目前,已有歪头山铁矿、南芬露天矿、本钢石灰石矿明山矿区、阎家沟石灰石矿、本溪市大北山矿业有限公司5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并全部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

本溪市每年将组织持有有效采矿许可证的矿山企业申请进入省级绿色矿山创建库,力争使本溪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此外,本溪市还将对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情况和2017年至今新增的关闭、闭坑、废弃矿山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和核实,确定整治任务,做好闭坑矿山的生态治理工作,使多年来由于矿产资源传统开发带来的诸多环境破坏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