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改造排水系统 城建锚定“海绵城市” 

于海

2020年05月20日09:00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城建锚定“海绵城市”

“虽然封闭施工给我们出行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大家都知道这是为了建地下管网。今年汛期,光荣街和方型广场应该不会再像去年那样了。”5月19日,面对记者,何女士如是说。

沈阳重点城建项目——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是疫情发生后沈阳城建工程中最先复工的项目。该工程主要实施89项工程,解决84处积水点位。大部分市民了解这项工程是为了增强城市排水功能,但很少有人知道,它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部分。

“顾名思义,就是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需要时将储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市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些年,沈阳在市政建设中积极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比如去年完工的长青湾公园,该公园场地内所有的硬质路面均采用透水性材质,在较为低洼地区设置广场,内部绿化种植选择下渗快且有一定肥力的土壤,可实现雨水瞬时下沉。

现在,沈阳更多地把“海绵城市”设计放在基础环节建设上。位于大东望花地区的调蓄水池,是沈阳排水防涝建设中第一个建设的调蓄池,调蓄能力1万立方米。调蓄水池的作用就是大雨时可收集雨水,等雨水结束后再慢慢泄流出去,这样就可以减少积水情况的发生。

另外,对黑臭水体的治理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部分。近年来,沈阳对新开河、南运河、辉山明渠等建成区12个黑臭水体进行了综合治理工作,治理总长度约190公里。据介绍,沈阳主要实施了控源截污、底泥清淤、污染源治理、岸线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工程五大工程。新建截污管线46公里,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20座,治理各类排污口172处。同时,对岸线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对细河、辉山明渠、造化排支、造化排干等水体实施了景观提升工程。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