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石化石油三厂火因查明:直击雷惹祸

2020年05月18日13:4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5月16日夜,一场猛烈的雷阵雨袭击了抚顺市,狂风暴雨,电闪雷鸣。21时33分,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三厂供排水车间预处理的缓冲池遭受直击雷雷击,由于污水上面漂浮着少量的轻质油,遇雷电瞬间燃起冲天大火。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几乎是同时,抚顺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厂里的报警,指挥中心迅速调派6个队站、共34辆消防车,120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与此同时,支队全勤指挥部、应急通讯保障分队、战勤保障组遂行出动,同时调派石化专职消防队5辆消防车、25名消防员赶赴现场。

21时44分雷锋站、丹东路站的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经侦查现场为石油三厂内污水缓冲池起火,过火面积约为300平方米。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按照应急预案处置程序,消防指战员立即用水成膜泡沫对污水缓冲池喷射扑火,21时50分,火势得到控制。21时58分,在消防指战员的全力扑救下,厚厚的泡沫将缓冲池全部覆盖,明火被完全扑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企业装置生产未受影响。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火灾发生后,5月17日,按照辽宁省应急厅、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要求,抚顺石化公司、 抚顺市应急管理局、抚顺市消防救援支队、抚顺市气象局共同进行了现场勘察检测,并调取了气象卫星云图、雷电闪电定位数据、现场监控视频,一致认定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三厂供排水车间预处理的缓冲池引发火灾直接原因为遭受直击雷雷击,过火面积约为300平方米。

下一步,辽宁省应急厅、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示警示相关企业采取有效措施,预防雷电引发此类火灾。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