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2020年05月15日21:1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有效推动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老大难”问题,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着力提升消防车通道管理水平,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全力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全面部署,细化责任

支队高度重视专项行动开展,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并以消安委名义制定下发《营口市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分工,细化责任落实,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以高站位推动整治工作高标准开展实施。各县区大队主动作为,提请县区级政府召开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就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与部署。县区领导带队检查,加强督导考核,确保治理行动落实到位。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集中治理,落实行动

支队联合公安、交警、派出所、城管、物业办等行业部门对居民小区、学校、市场等区域进行摸底排查,采取不定时、不定期的形式,对各单位、小区的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以及违规设置障碍物等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拍照取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同时积极推进企业单位及物业协会等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划设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清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的车辆,违章搭建的构筑物,真正开辟出一条消防救援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支队组织开展检查74次,对全市185个高层住宅小区、85栋高层公共建筑的消防通道情况摸底排查完毕,推进69个小区完成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完成95个小区消防车通道可移动障碍物清理工作。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熟悉演练,确保畅通

支队组织指战员到高层住宅小区及重点单位开展实地“六熟悉”工作,详细了解周边道路交通情况和市政水源以及天然水源分布情况,并以消防救援站为中心,对周边住宅小区、商场市场等消防车道进行“测试演练”。在熟悉演练中测试消防车通道通过性,切实掌握准确通行时间,确保火灾发生后知道哪条线路最快、消防车停靠在哪里是最准确恰当,最大限度缩短灭火作战到场时间。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支队印制《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和宣传海报20000余份,在重点单位、住宅小区等处进行张贴;充分利用重点单位户外广告屏、出租车LED显示等滚动播放相关火灾案例、公益广告23000余次;各地召开专项整治宣贯现场会7次,开展面对面宣传培训35次;协调多家媒体录制专题新闻报道7条次,在电台录制专题3期,进一步深化群众对消防生命通道的认识。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