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兴龙:畜牧养殖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演绎精彩人生

2020年05月15日11:4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今年37岁的常兴龙家住在建昌县娘娘庙乡李家店村西南方一个偏僻的小屯子。在当地残联干部的帮助下,他凭着身残志坚的毅力,刻苦求学的精神,不怕脏累的干劲,艰苦创业,成立了建昌县焱春龙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一些贫困村民共同致富,用双脚走出一条崎岖坎坷的脱贫道路,用双手撑起来一片烂漫多彩的天空。

当年,在他迷茫的时候,县残联领导主动联系乡村干部,带动他走上了养殖脱贫的道路。这条路并不平坦。冬日夜里,一只母羊难产差点憋死,急得他像热锅上蚂蚁团团转,村里杨书记和技术人员顶着疾风暴雪,步行10多里山路来到他家,救活了母羊和羊羔,挽回了经济损失。通过这件事让他懂得光有辛勤付出是不够的,还需要养殖知识与管理技术。闲暇时间,他去李家店村图书室看书,浏览资料,随手记录些养殖常识;他骑自行车到石佛乡养殖场虚心请教,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

经过几年积累经验,他渐渐找到养殖门道,一点一点有了效益,养殖规模逐步扩大,饲养了牛21头,羊68只,院里院外难以搁置。于是,他下定决心扩建养殖场。在娘娘庙乡工商所同志的帮助下,2016年4月18日建成了占地面积2260平方米的建昌县焱春龙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

每当秋末,别人家还熟睡的时候,常兴龙披星戴月来到地里捆玉米秸,手指凉的不能伸直。天亮了,他将捆好的玉米秸用三轮运回家,找人帮忙来粉碎,200多亩玉米秸是牛羊一年的草料呀!他将饲草放在槽内饲喂,这样,饲草就不会被粪便污染,也节省了大量的饲草。在干净的牛栏里,看着牛儿正在津津有味的吃着草料,他心里美滋滋的!养牛最头痛就是牛生犊,贪黑起早不说,如不精心看护,小牛就被母牛踩死,常兴龙就整夜在牛棚里蹲守。遇上不吃奶的牛犊,他就和妻子用奶瓶一点一点地喂。现在有了饲养技术,牛犊的成活率大大提高,牛场效益逐年上升。

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常兴龙畜牧养殖获得成功。看到村里还有那些贫困户,他想鼓励他们共同发展畜牧养殖业。截至目前,常兴龙带动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0户贫困残疾人户发展养殖,走上养殖场加养殖户互利共赢之路。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