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结束紧急状态不等于疫情结束

林惠芬

2020年05月15日10: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罗马尼亚总统:结束紧急状态不等于疫情结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4日电(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14日表示,结束紧急状态并不意味着新冠疫情结束。如果情况出现恶化,他将再次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约翰尼斯当晚在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说,罗马尼亚从15日起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国家必须采取措施使生活尽可能恢复到接近正常的水平,但前提是确保最大程度的安全。他表示,如果情况出现恶化,感染人数激增,医院人满为患,他将“毫不犹豫地再次宣布紧急状态”。

  约翰尼斯感谢民众严格遵守政府制定的各种限制措施。他同时强调,在今后几个月里,全国上下仍须团结一致与新冠病毒做斗争。

  为防止疫情扩散,罗马尼亚3月16日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后延长至5月14日。从15日起,罗马尼亚将进入低一个等级的戒备状态。

  根据戒备状态相关规定,从15日起,居民在本地出行不再需要填写出行声明,但离开本市需要充分的理由并填写出行声明;在封闭的公共场所包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有露天出口的商店、理发美发店、牙科诊所、博物馆等恢复营业;餐厅、酒吧、影院及娱乐场所暂时不恢复营业。

  罗马尼亚官方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245例,连续第五天保持在250例以内。目前,罗马尼亚累计确诊病例16247例,死亡1053例,治愈9053例。

(责编:汤龙、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