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高产新技术增产抗旱又肥田

侯悦林

2020年05月15日14:3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玉米高产新技术增产抗旱又肥田

5月12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阜新镇桃李村村民马树海“种二垄盖一垄”的奇特种植方法,一上午引来好几拨儿村民围观。马树海向乡亲们介绍:“这是省农科院专门为辽西地区研究的玉米高产新技术——秸秆覆盖免耕二比空,在我家地里实验好几年了,今年开始大规模推广,我给大伙儿先打个样儿。”

据辽宁省农科院耕作栽培研究所研究员侯志研介绍,辽西地区玉米平均单产始终在低水平徘徊。以阜新地区为例,近10年来,平均单产仅为实际最高单产的34%。为提高辽西地区的玉米产量,辽宁省农科院开展“辽宁春玉米粳稻密植抗逆丰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项目组历经4年千余次试验,连续破解秋季降水春季利用难、土壤耕地质量低等难题,对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比空种植、深松、平作等关键技术集成创新,构建了辽西玉米秸秆覆盖免耕二比空种植技术。

项目组选取马树海的海丰科技家庭农场作为实验点。一开始,马树海直摇头:“地不翻也不旋,秸秆还铺在地里,和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方法完全不一样,别说打粮了,出苗都够呛。”前几年连续春旱,采用新技术,马树海发现,传统地块没苗,免耕地全苗。秋后一算账,丰水年每公顷增收1200元以上,干旱年增收高达6000元。因为减少了耕整地环节,每公顷耕作成本省了600元。而且,免耕覆盖耕层土壤含水量较传统方式提高42.2%,这对十年九旱的辽西地区意义十分重大。

除了经济效益显著,覆盖免耕二比空技术的精髓之处是秸秆覆盖还田,为农村批量化处理秸秆提供了新思路,避免了秸秆就地焚烧引起的空气污染。因覆盖免耕二比空技术具有节省种植成本、土地培肥、稳产丰产以及生态改善等多重好处,目前已在阜新、朝阳等地推广应用超过800公顷。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