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小小朝天椒“种”出百亩大订单

李莉

2020年05月15日10:1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小小朝天椒“种”出百亩大订单

杨洋的朝天椒试验田。李莉 摄

“再过半个月,我这些辣椒苗就能移栽下地了。”5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沈北新区财落街道财落一村的两栋辣椒育秧棚,一株株纤细的辣椒苗整整齐齐地生长在塑料模子里,俯下身子放眼望去,占地一亩左右的大棚内,它们好似训练有素的绿衣战士,随时听从主人的号令。别看它们现在尚小,背后却是一百亩朝天辣椒种植的合同订单。

尽管是第一年尝试种植辣椒,没经验,也无法预测收成,但大棚的主人杨洋心里有底儿:因为签订了收购合同,种子、有机肥以及育种时的地膜等生产资料,都由收购方辽宁省瑞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在减少相关投入的同时,解决了销售问题,大大降低了风险。

杨洋是贵州人,今年45岁,2004年夫妻俩闯荡沈阳,做过电焊买卖,因为生意难做,开始转项。勤劳能干的杨洋看准了农业这个大市场。“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高了,都讲究吃的健康和安全。我就想种有机蔬菜,朝这个方向干准没有错。”于是,杨洋在财落一村租下大棚,种起了西红柿。因为口感好,上的是农家肥,杨洋种的西红柿没等熟透就被订购一空。去年,一个偶然机会,她与瑞源农业打上了交道,签下200亩的辣椒种植及收购合同,由她和一朋友共同来完成。

身材瘦小单薄的杨洋身体里却蕴含着大能量。“辣椒苗移栽的人我都找得差不多了,有很多朋友来帮我,一人一天的工钱150元左右。”杨洋告诉记者,1公斤10元钱的辣椒收购价格还是不错的,去掉人工成本,还有赚头。“今年,我这是试验,如果行的话明年再扩大规模,也想发动更多的农民跟着我干,大家一起致富!”财落一村第一书记白朝晖告诉记者,在村里像杨洋这样的外来户非常有示范意义,村里将全力协助她把这份农业订单完成好,明年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干。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