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抚顺再精简六成市本级审批事项

周 明 崔振波

2020年05月15日10:00  来源:辽宁日报
 

“墙上贴有二维码,业务办结后,请对我们的服务进行评价……”5月11日,抚顺市营商局政务服务大厅内,一名工作人员在办结业务后,邀请市民扫码对自己的服务做出评价。

“亮码服务”除服务态度、办事体验等强调服务性整体性的选项外,还增设了“意见”一栏,对于企业和市民来说,更调动了他们主动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抚顺市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发展大局”的意识,推出一系列举措,通过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创新实践等手段,力争实现“办事不求人”,努力将该市打造成为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地。

抚顺市营商局将大力精简审批事项,对照发达地区审批事项清单,对标审批事项最少的地区,按照“三个一律”要求精简审批事项,即市本级自行设立的10个审批事项一律取消,能够整合的审批事项一律整合,能够下放的审批事项一律下放,力争全年市本级1476个审批事项精简到590项,精简率达到60%。同时,积极打造“无证明办事之城”,通过砍掉一批、共享一批、替代一批、代办一批,最大限度地精简和优化证明材料,让群众凭居民身份证,企业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投资项目代码,就能办理涉及民生事项或企业投资项目的相关事项。

聚焦打造最优审批流程,开展“承诺审批”改革。抚顺市以告知承诺制度和信用承诺制度为基础,对于不涉及安全生产、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的审批事项,实行“承诺审批”,并将申请人的诚信履约情况纳入社会征信管理系统,严格执行征信约束机制。全市各审批部门对标全国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流程最优的地区,进一步缩减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通过充分授权,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环节和层级,加快审批速度。以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一般性工程建设项目为突破口,实施“1230”改革。

抚顺市营商局还将实施“零公里”审批服务优化,以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和重点投资建设项目为重点,梳理公布《“零公里”审批服务事项清单》,配备“零公里”审批服务专用车和证照打印设备,针对有需求的企业和群众主动服务、上门办理、当场发证。并加快推行网上审批,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和政务服务外网铺设工作,推动更多审批事项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移动端办理,力争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迈进,使精简后的590项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下一步,抚顺市将按照工作程序取消10项市本级自设的审批事项,全年拟精简审批事项886项,精简比例达到60%。对于无法精简的审批事项,抚顺市审批大厅成立“代办中心”,实行“全程代办”。年底,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