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种铲毒宣传无死角 沈阳市沈河区111个社区全出动

2020年05月14日12:5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五月万物生长,不仅是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时期,更是春播春种以及毒品原植物种植的高发期。沈阳市沈河区禁毒办联合青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禁种铲毒宣传,依托11个街道和111个社区的紧密体系,因地制宜,积极发挥成员单位、街道、社区、禁毒社工、居民群众、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户户签订承诺书、逐个社区张贴宣传海报,营造浓郁的禁种氛围,筑起牢固防线,坚决不让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生根,坚决防止毒品原植物开花、结果,最终实现全区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的工作目标。

“禁种宣传进社区”,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为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生根,沈河区充分发挥新招录的166名禁毒社工力量,进行有针对性的地毯式宣传。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禁种铲毒专题海报张贴活动,实现111个社区全覆盖,宣传无死角,让广大居民了解毒品原植物特征、非法种植活动的危害、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同时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非法种植违法犯罪活动,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意识深入人心,切实增强群众的禁种意识。

逐级签订责任状、承诺书,确保禁种铲毒工作责任落地

为了筑牢禁种工作责任体系,区禁毒办与28家成员单位、11个街道办事处、17个派出所,逐一签订责任状,建立全区禁种铲毒责任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主要领导担任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禁种铲毒工作负总责,确保责任落地。

同时,沈河区充分发挥禁种铲毒工作小组作用,由各街道、社区与物业公司、大中院校、工厂企事业单位、公园绿化管理部门、蔬菜花卉大棚、重点居民及潜在种植户,尤其是2018年、2019年涉种点位的住户签订禁种承诺书,真正让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压实落地。

深入田间、集市开展禁种铲毒宣传,确保全民参与

城郊街道作为“禁种铲毒”的工作重点,沈河区在马官桥街道率先拉开了禁种铲毒宣传序幕,广泛动员公安、街道、社区以及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针对马官桥街道辖区内苗圃大棚、苗木市场集中,花草市场交易活跃的实际特点,通过悬挂禁种铲毒条幅、发放禁种铲毒宣传手册、张贴禁种铲毒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深入田间、集市,开展禁种铲毒宣传和实地踏查工作,与农户签订沈河区禁种承诺书,在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对群众现场讲解毒品的危害性,还积极引导群众成为禁种铲毒工作的参与者、宣传员和监督员,鼓励他们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进一步加大禁种铲毒工作力度,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的目标。

在区禁毒办的统一指挥下,全区各派出所民警、辅警、166名禁毒社工迅速投入到禁种铲毒工作中。截止5月12日,共计签订责任状150余份,签订承诺书400余份,张贴禁种铲毒宣传海报800余张。实现了区禁毒委成员单位及全区11个街道、17个派出所、111个社区全面覆盖无死角。营造了积极热烈的全民参与禁种铲毒宣传氛围,为2020年沈河区禁种铲毒工作创造了良好开端,同时也为后续禁种铲毒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