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新区:新品种“种”出新商机

2020年05月14日09:3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茄子长“树”上 一棚能挣5万元

沙宪菊(左)与驻村第一书记白朝晖商量如何扩大种植规模。

李莉 摄

你见过茄子的秧苗能长到一米八,茎粗有如一棵小桃树吗?5月13日,记者走进沈北新区财落街道财落一村村民沙宪菊家的蔬菜大棚,一棚绿油油长势喜人、结满大大小小“绿美”茄子的新景象打破了人们对茄子原有的认知:原来茄子可以从“树”上摘下来,一斤多重的大茄子看着就让人流口水。

“你们来的好巧,我这棚茄子今天才开园,下午就准备采摘,估计能下来四五百斤吧。明早拿到雨润批发市场上卖,一斤能卖到一块五。”正在给茄子花授粉的沙宪菊一脸的喜悦。今年45岁的她和丈夫俩十年前从黑龙江来到这里,一直承包种大棚,如今夫妻俩共种植6个蔬菜棚,只种新品种的茄子和铁皮柿子。

勤劳且颇具头脑的沙宪菊,一改周边邻居都种植叶菜的传统,关注果蔬的种植。生长期比叶菜长很多,但收获时节,两种蔬菜都卖出了理想的价格,今年的收成很不错。“我们没受疫情太大的影响,因为种植的时间不早不晚。”沙宪菊告诉记者,去年,她和丈夫经专业技术人员介绍这款叫“绿美”茄子的新品种,试种后收成特别好,市场上也得到认可。加上是新品种,卖的人少,需求量大,价格就好。

今年,夫妻俩下决心种了三个棚的茄子。这种茄子秧苗壮实,好管理,劳动强度也不高,收获时也是三四天一收,人力不用太多,有需要时再雇人,这样劳动成本也低些。“我现在一个棚保守能挣5万块钱。今年我还想再租两个棚,扩大一下规模。”

对政策不太了解的沙宪菊向驻村第一书记白朝晖求援。白朝晖当场表示,一定全力支持,帮助实现她的愿望。记者给沙宪菊算了一笔账,6个棚保守收入30万元。这对农村的一户四口之家来说,已经是妥妥的小康啦!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