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0年05月12日16:2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在“5·12”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本溪市根据各县区特点,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以消防宣传“五进”为依托,举办了“5·12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活动,活动效果显著。

本溪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本溪和桓仁两个满族自治县以“防灾减灾日”为契机,积极开展科普宣传进农村活动。宣传人员借助“农村大集”为阵地,向赶集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并结合农村老旧房屋多、电器线路敷设乱、柴垛随意堆放、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逃生自救能力弱等特点,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对家庭电器防火、液化气泄漏防护与处置、房屋四周可燃物清理及如何逃生自救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将消防宣传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从而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用火用电习惯,使群众更充分了解家庭火灾的防范措施、日常注意事项及一旦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报警、如何利用现有物品扑救初期火灾、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同时,宣传人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溪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明山、南芬和溪湖区走进社区,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其中,溪湖区在溪湖彩屯治沉广场向社区居民进行宣传。在消防宣传工作中,消防宣传员始终坚持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夏季即将到来,温度较高,居民要仔细清理家中阳台、厨房、楼道的可燃物,离家时要关火、关电、关气,并要经常对家里的电器线路,煤气管道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清除火灾隐患。活动期间,消防宣传员通过宣传手册向群众讲解、解答各类消防安全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通过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向百姓阐述了火灾的危害性及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必要性,紧紧围绕火灾预防,讲解了火灾初期扑救、组织疏散逃生、自救逃生要领,并现场培训指导如何使用灭火器等。

本溪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桥北地区和本钢集团则以进企业为活动主题,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宣传过程中,宣传人员先从“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入手,通过互动问答等方式,对火灾发生原因、日常生活中防火注意事项以及发生火灾时如何稳定情绪、迅速报警、正确选择逃生路线、辨别消防安全指示标志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为使广大职工真正了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人员通过唠“家常”、讲“故事”的方式,讲解安全用电、用气、用火等消防常识,强调要定期检查内部电气线路,自觉排查整改身边的火患,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宣传人员现场演示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使用方法,讲解常见的消防器材正确使用方法,指出消防器材使用误区,让企业职工掌握了一定的消防常识及灭火、疏散和逃生的技能。

本溪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平山和高新区针对本地区学校较为集中的特点,深入校园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同时对学校的消防供水管网、室内消防栓、水泵结合器的使用方法等进行了实地指导培训。培训结束后,学校教职员工进行了火灾救援模拟演练。

本溪市还通过公益短信、微信、抖音、应急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内容丰富多样,活动精彩纷呈。“5·12”宣传活动提升了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筑牢了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