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加大指导服务 助力全市初三、高三学生返校

2020年05月12日16: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全国多地的学校陆续公告返校日程。为有效排除火灾隐患,更好地服务学生们安全有序返校,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协调多部门联动配合,抓实抓细各级各类学校火灾防范工作,为广大师生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安全环境。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统筹有力,压实责任

支队主动与教育部门对接,及时掌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返校的时间、范围、规模等情况,完善基础数据台帐。目前,全市初三、高三年级已全部返校。依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消安委等平台,支队全面分析研判辖区各级各类学校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提出针对性有效对策措施,主动向各级各类学校发出消防安全提示,告知返校消防安全风险和防范要求,督促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突出重点,强化服务

全市12支技术服务指导组联合教育等部门,对全市范围内已经返校的中学、高中和即将返校的各类学校全面开展消防安全现场指导服务,对学校宿舍楼、教学楼、食堂的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以及指示标志进行了严格的排查,并提供人防、物防、技防等针对性防范措施,帮助学校构建开学防疫屏障,为学生顺利返校打下基础。支队还联合卫健、住建、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经营性场所进行摸排检查,加强监管,合力做好校园周边消防安全工作。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宣教结合,提升意识

支队组织8支消防宣传团逐一深入各类学校,对学校的校长、消防安全管理人和广大教职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16场次。通过实地讲解灭火器、消防水栓的使用技能知识,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全面培训消防安全明白人。支队还督促学校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布置消防知识家庭作业,增强学生和家长消防安全意识。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