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不出地 肥土又增产

李  越

2020年05月11日07:3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秸秆不出地 肥土又增产

  5月4日,铁岭市昌图县,三台“铁牛”从满是秸秆的大田上驶过,直接完成玉米春播。“这块地连续6年做秸秆全量还田,没有犁底层,抗旱增产效果特别好!”昌图县盛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盛铁雍底气十足地说。

  盛铁雍,昌图县亮中桥镇人,学习企业管理的他,毕业后直接回家种地,一干就是20多年。

  与“老把式”不同,盛铁雍钻研种地新模式,有啥“新招儿”,他都抢先尝试。久而久之,积累了一套种地方案。

  6年前,他大胆尝试秸秆全量还田,与我省推广的保护性耕作技术不谋而合。

  “咱们昌图,玉米产量高,但秸秆处理一直是个麻烦事儿。”盛铁雍说,最早就是放荒,雇用人工花费不少,一不留神燎到别人家的地,赔偿不是个小数。一个春天,花费至少2万元,还提心吊胆的。

  另外昌图县十年九旱,每到伏天,地里水分快速蒸发,直接影响收成。

  如何能就地消化秸秆,同时把地种好?盛铁雍打破传统旱田整地方式,春播时免耕播种机进地,一次性完成秸秆还田和春播作业。

  秸秆全量还田,可有效提升地力、保水保墒。其优势在伏旱时表现特别明显,以2018年的产量为例,秸秆全量还田地块的玉米产量达到普通地块的2倍。对于弊端,盛铁雍也毫不避讳:“出苗率低,有些种子直接播在秸秆上,影响出苗。”

  目前,盛铁雍正在琢磨减少将种子播到秸秆上的方法,几项试验方案正在同步推进中。

  因为精专,盛铁雍侍弄的地块,产量高、地力好,越来越多的农户乐于将土地流转或托管给他,合作社社会化服务面积已达2万亩。

  “种地方案,没有最优,只有更优,今后还要继续研究,提升产能!”盛铁雍说。

  链接LIANJIE

  保护性耕作,是指在不翻耕土壤、地表有秸秆覆盖情况下进行少耕、免耕播种,对于防治水土流失、蓄水保墒、培肥地力、节本增效等有重要作用。今年,我省计划建设8个以上保护性耕作整体推进县(市、区)、15个以上县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35个以上乡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全省保护性耕作推广面积计划达到800万亩。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