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营商下午茶”让川企在沈很“巴适”

2020年05月11日07:44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一杯“营商下午茶”让川企在沈很“巴适”

新冠肺炎疫情给沈阳的餐饮业、建筑业带来较大的冲击。目前,这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哪些问题亟待解决?5月9日下午,第37期“营商下午茶”,市营商局邀请会员企业多为餐饮、建筑行业的辽宁省四川商会喝茶。在茶香四溢中,6家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倾听企业心声,并答疑解惑。这场“营商下午茶”让川企感觉在沈很“巴适”(四川方言,意为舒坦)。

商会“回头看” 为营商局点赞

四川商会的企业代表都是第一次参加“营商下午茶”活动,市营商局副局长吴铁汉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沈阳市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向企业代表们介绍了大厅内各个区域的功能。企业代表们听了吴铁汉的介绍后,对办事大厅的一条龙服务赞不绝口。

参观结束后,李凤春会长首先表示了对沈阳市营商局的感谢,“去年‘万人进万企’走进我们四川商会,让很多企业受益,现场反映的很多棘手问题在市营商局的多次沟通、协调下,如今已有80%以上得到有效解决!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例,市营商局在走进我们商会后,就此问题积极与银行方面沟通,让很多小微企业拿到了一百万至三百万不等的贷款,真正帮助我们的会员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

直呼没白来 企业“喝茶”收获大

“企业承租的一家门店是国有资产,按政策应该享受减免三个月房租,但出租方却称只能减免一个月。这是怎么回事?“沈阳百家安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念不解地问。市房产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对这一问题的相关政策做出了解释,同时表示活动之后再遇到类似问题,也可以随时联系和沟通。

参加本次下午茶活动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建筑行业和餐饮行业,这两个行业都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企业代表就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用工难、降税减费、门市减租等问题,现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就在现场解决,一些不明确的问题,双方也互留了联系方式,在会后专门进行研究。

“今天真没白来,我在‘下午茶’上收获特别大!”现场聆听了政府职能部门的详细解答,陈念感慨万分。“真切感受到政府为企业做了很多实事,但是企业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把握住,或是对政策没能研究明白,错失了一些机会。”对此,陈念有些遗憾。

吴铁汉建议企业要注意掌握获取信息的方式。对于道听途说的消息,可以同主管部门进行核实,也可以直接找市营商局,还可以拨打企业应急服务专线。另外,政府部门也将会采取更便捷的告知方式,让惠企政策迅速、直接地传送到企业手中。

开通“直通车” 企业问题随时办

受疫情影响,餐饮企业的上座率普遍不理想。李凤春表示:“‘营商下午茶’上,政府部门对企业提出问题的解答、解决,让企业心里有了底,更加坚定了川企在沈阳投资的信心。商会将会把活动中的收获,向更多会员企业宣传,还会介绍更多的川企来沈投资兴业。”

“不只是在‘营商下午茶’上,平时政企间也会开通‘直通车’,随时听企业说真话,为企业办实事!”吴铁汉斩钉截铁地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吴妍焱、徐凌峰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