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患者疫情防控期间别停药

2020年05月09日15:5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哮喘患者疫情防控期间别停药

近年来我国0-14岁儿童哮喘发病率上升趋势明显,今年5月5日是第22个世界哮喘日,今年主题为“控制哮喘,珍爱生命”。5月7日,记者来到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刘宁表示,家长应从生活小事中发现孩子是否患上哮喘,尤其对一些经常出现过敏症状的孩子更应细心观察。而一些有哮喘史的成年人也不能一味认为成年后哮喘不发作了就可以任意接触过敏原,哮喘是可以复发的。“尤其是哮喘老患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也不能停药。”

哮喘发作可致命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刘宁介绍,当哮喘病人的支气管受到刺激后,病人的哮喘就可能会复发,出现呼吸困难、喘鸣、多痰、咳嗽等症状。除此之外,哮喘病人如果不经过有效地治疗,病人还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例如心脏病等,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哮喘患者如果感染上新冠肺炎,在哮喘发病的时候气道堵塞,是很危险的。”刘宁表示。

症状减轻别擅自停药

“哮喘是一种终身性疾病,一些儿童时期得过哮喘的患者成年之后认为治好了,这不是真正的治愈,而是没有发病,因此这部分患者如果再遭遇过敏原仍旧可能再次复发。”刘宁提醒哮喘老患者,即便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应该定期服药。

很多哮喘患者感觉症状减轻了,就擅自减药或停药,往往造成病情得不到很好控制而反复发作,甚至加重。使用缓解药物后,虽然症状消失了,但是气道炎症仍然持续存在。因此,缓解期的维持治疗是防治哮喘最重要的措施之一,这样可以减少哮喘急性发作的次数,减轻哮喘急性发作的严重程度。尤其对于重症急性发作期的患者,哮喘发病可能危及生命。哮喘作为一个可防可控的疾病,规范化治疗和自我管理非常重要。针对患者情况,“个体化治疗”“精准治疗”意义重大,停药或调整用药都应该咨询医生。记者 尚志文

相关链接

诱发哮喘的因素有哪些

哮喘发作的诱因很多,有些显而易见,有些则较为隐蔽,需医生和患者共同努力查找。目前已知的哮喘诱因有:

过敏因素 30%-40%的支气管哮喘者可查出过敏原。尘螨、猫狗的皮垢、霉菌、花粉、牛奶、禽蛋、羽毛、真菌等都是重要的过敏原。

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是哮喘最常见的诱因,冬春季节或气候多变时更为明显。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更易引致哮喘发作。

刺激性气味 如吸入烟、尘、汽油、油漆等气味以及冷空气,可刺激支气管黏膜,哮喘患病人群易发生支气管平滑肌痉挛。

过度劳累 突击性强烈的或长时间的体力劳动,紧张的竞技性运动,可诱发哮喘。

气候因素 如寒冷季节容易受凉而导致呼吸道感染,或天气突然变化、空气污染、雾霾,都可激发支气管哮喘发作。在天气变化或寒冷时,一定要及时添加衣物,预防感冒。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