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百名劳模”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开展

杨 竞

2020年05月09日07:3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百名劳模”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开展

《大国工匠》局部

核心提示

由国家艺术基金、鲁迅美术学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辽宁“百名劳模”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正在沈阳举行。本次展览共展出了221件美术作品,通过油画、数字媒体影像等多种新媒介艺术语言,全面立体地讴歌了辽宁劳模精神。

《大国工匠》最大的 劳模主题油画

走进辽宁“百名劳模”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的展览大厅,一幅长18米、高3米的巨型油画让人肃然起敬。只见画中在辽宁舰、歼-20、沈阳城背景下,赵国友、马恒昌、孟泰、郭明义等100名辽宁劳模徐徐走来,有的劳模手里拿着图纸,有的劳模戴着安全帽,神态各异。该项目负责人、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王希奇对记者说,这幅画名叫《大国工匠》,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劳模主题油画,画中将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100个劳模代表,融入以辽宁舰、歼-20、沈阳城为背景的“劳模空间”里,巧妙地运用主题性绘画的表现手段,旨在唤起和发扬辉煌岁月的记忆和跨时空的劳模精神。这幅画是本次艺术展中最重要的艺术作品。

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至今,据不完全统计,仅沈阳地区获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的就有近3万人, 辽宁劳模这个群体,是一个体现辽宁文化精神的特色群体。

据王希奇介绍,本次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是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经过近3年的创作,在鲁美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与公众见面了。创作之前,在省总工会的协助下,他们选取了辽宁有代表性的109位劳模作为创作对象。辽宁劳模艰苦奋斗、一心奉献、勇于革新的精神鼓舞了几代人,很多人的名字至今仍让人心生敬意,其中有雷锋精神的践行者郭明义、被誉为“中国机器人之父”的蒋新松等。这些让人耳熟能详的劳模,在本次艺术展中都能找到他们的画像。

20余名青年艺术家加盟创作队伍

鲁迅美术学院是从延安鲁艺走来的具有红色基因和传统的学院。该项目由院长李象群担任艺术总监,项目负责人兼主创人王希奇负责整个项目的实施。为了扩大传播力度和培养传播红色经典的后备力量,王希奇邀约了鲁迅美术学院20余名青年艺术家加盟创作队伍,让年轻艺术家了解劳模,践行劳模理念,以劳模精神激励创作,以劳模情怀为辽宁地域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其意义尤为重大。这支创作团队以劳模精神为导引,以辽宁精神文明建设为己任,担当起辽宁劳模文化传播的责任与义务。

展览现场,有专家表示,辽宁百名劳模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无论从形式还是结果上来看,看似一项艺术作品的展陈,然而,它的实际意义与价值及外延效应将会更大。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劳动模范在辽宁产生,其中有赵国友、马恒昌等16位。“劳模文化”作为辽宁精神文化的标志性成果,将会引领辽宁地域文化的发展。

70岁的李建设观展后说:“辽宁劳模是体现辽宁文化精神的特色群体。 辽宁劳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岗敬业,争创第一,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辽宁人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次艺术展,可以激励每一个观众。”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