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患湿疹长大容易患哮喘

张青梅

2020年05月08日14:1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儿时患湿疹长大容易患哮喘

日前,才6个月大的小明因湿疹反复发作被妈妈带到医院就诊。小明妈妈非常担心:“我小时候也患过湿疹,长大后发展为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小明也会这样吗?”接诊医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喻宁芬表示,小明妈妈的担心不无道理,临床上这种情况很常见,建议小明及早检测过敏原,并进行回避和适当干预。

两大因素

诱发过敏性疾病

为什么从小患有湿疹的孩子长大后容易发展成哮喘呢?喻宁芬介绍, 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是遗传基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1.遗传因素:

过敏性疾病有很强的遗传特征。相关调查结果显示,69%的湿疹患儿父母中有一方或双方都患有湿疹。有关哮喘发病率的研究发现,一般人群哮喘发病率为4%~5%;如一级亲属患有哮喘,其子代哮喘发病率为20%~25%,危险度增加4~5倍;单卵双生同患哮喘概率为20%;双卵双生同患哮喘概率仅为5%。

2.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在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引起过敏性疾病发生的环境因素复杂多样,包括室内过敏原的增多、食物的改变和母乳的缺乏等。

①膳食中含有的食物防腐剂、微量杀虫剂、食物添加剂等;

②室内外过敏原暴露,如尘螨、蟑螂、动物皮屑、霉菌、树木和杂草花粉、杀虫剂、吸烟暴露等。

③生活方式改变、过度的室内装修,使孩子室内活动时间增多、暴露于变应原和致敏的时间更多、更充分;过度清洁,减少了婴幼儿时期微生物暴露,从而减少了对免疫系统发育的刺激;

④婴儿期母乳喂养减少和膳食中富含抗氧化成分的维生素类食物减少。研究发现母乳喂养婴儿湿疹的发病率较牛奶喂养的婴儿低,人工喂养或者过早(小于4个月)添加辅食容易造成婴儿食物过敏。

如何早期识别

儿童过敏症状?

喻宁芬介绍,因为过敏性疾病临床表现复杂多变,且无特异性症状,尤其是食物过敏,可同时具有多器官系统过敏症状,容易导致误诊或漏诊。

如何判断自家孩子是不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危儿呢?喻宁芬提醒,当主要家族成员患有过敏性疾病时,该儿童应被认为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危儿,家长需提高警惕,如患儿出现以下症状并排除其他疾病后,应高度怀疑过敏的可能。

1.消化道过敏:如患儿反复出现痉挛性腹痛、腹泻、便血、呕吐、肛周发红、便秘、拒食等,可同时伴有生长发育障碍。

2.过敏性湿疹:患儿已确诊为湿疹,如经规范治疗,皮疹仍无明显好转,且于进食后2小时内出现红斑、风团或口周、眼周等部位肿胀等速发型皮肤表现;或于进食6~48小时后原好发部位出现红斑、渗出、结痂、苔藓样变等,伴瘙痒等表现时,需警惕食物过敏可能。

3.过敏性鼻结膜炎:经常或每年固定时间出现的阵发喷嚏、鼻痒、鼻塞、鼻涕;眼痒、流泪、眼红和灼热感等。

4.过敏性哮喘:反复发作性喘息、咳嗽、胸闷、气促,持续至3岁以后;抗哮喘药物治疗有效,停药后复发;无上呼吸道感染时也可出现间歇性夜间咳嗽。

孩子长大后

或患其他过敏性疾病

喻宁芬介绍,过敏性疾病多以湿疹和食物过敏为首发症状,逐渐发展为过敏性鼻炎和哮喘。从过敏原种类来看,食物过敏通常发生较早,在婴儿早期就可以出现,以牛奶、鸡蛋白过敏最为常见;后期可逐渐发生对尘螨、霉菌等室内吸入性过敏原的过敏。早期食物过敏、湿疹是随后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的重要预测因子。

“所以小明妈妈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喻宁芬介绍,根据小明的病史、症状,再加其母亲患有慢性荨麻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小明将来患有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风险都非常高,建议小明检测过敏原,并进行回避和适当干预。(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黄月星、魏星、袁友芬)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