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风景线

李莉

2020年05月07日10:0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风景线

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渐成城市管理顽疾。近日,沈北新区认真“把脉”本区共享单车问题,开出《共享单车整治方案》“良方”,重点用好五项措施推进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以多元共治促进文明共享,使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风景线。

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急剧增长的城市人口,让沈北新区道义地区成为各大共享单车公司争相登陆的热土。总投放量近16000辆的青桔单车、哈罗单车、哈罗助力车、趣奇助力车给城市生活带来便利,然而随处可见的乱停乱放、随意丢弃的不文明现象也给整洁的市容环境按下不和谐“音符”。

为此,沈北新区实施五项措施,多元共治,力争让难题在合力攻坚中化解:

一是促进企业自维管理。通过约谈企业,要求企业按照每200台配备1名运维人员标准,配齐80人的运维队伍。目前已配备30人,敦促企业5月15日前要全部配备到位。

二是规范划定单车停放区。对道义大街地铁站、公交站点、主次干道、大中专院校周边等重点区域施划单车停放区,目前已施划标有“沈阳单车”字样的停放区200个,5月底前再增划40个停放区,即利于规范管理,也让整齐划一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新风景。

三是发挥环卫工人补位作用。由道义桑德环卫公司搭建平台,联合3家环卫企业,将规范单车纳入街路扫保的环节,同步实施,解决单车规范缺位问题,目前环卫工人日平均规范摆放的单车60余辆。

四是专门组织单车清理监管队伍。目前,已集中清理无序停放及丢弃单车3000辆,暂存振达市政公司院内,待单车公司接受处理后,予以返还。

五是建立共享单车管理微信群。对重要点位无序停放进行时时调度,公司运维人员及时到点位进行规范摆放,目前已经规范摆放单车5000余辆次。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