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集中开展劳动节期间消防安全和队伍管理教育工作

2020年05月06日16:1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全面做好“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朝阳市各项消防安全和队伍管理教育工作,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7个督导组,由支队主官带队,党委成员分片包干,分赴7个县(市)区集中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扎实有效地促进了各地社会面火灾防控、灭火救援备战、队伍管理教育等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了全市火灾形势和队伍安全的双稳定。

推动政府落实责任,全面开展联合检查

5月1日,支队检查组与双塔区区长带队的区政府督导组联合,对大型城市综合体朝阳市兴隆大家庭开展检查。联合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商场负责人就商场落实消防安全工作部署情况的汇报,重点对商场消防车通道、室内消防安全设施、消防安全通道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并实地检查了消防控制室从业人员的基本业务技能,是否持证上岗等情况。检查组要求单位负责人一定要担起责任,切实提高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一刻都不能松懈,要进一步加大企业内的消防宣传培训力度,强化单位四个能力建设,从根本上提升单位抵御火灾的能力。

迅速贯彻会议精神,督导检查落实到位

“5·1”总队视频调度会议后,支队立即召开视频点调会,传达总队会议精神,部署开展重点工作。5月2日至5日,检查组先后深入建平县、龙城、北票等多地燃气站、油库、易燃易爆场所开展督导检查。在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就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后,检查组实地对企业的存储区、泵房、柴油发电机房、消防控制室等重点部位进行了细致检查,并现场组织开展了无预案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检验企业与消防队伍协同配合能力的基础上,聚焦实战,强化打赢,全面提升消防队伍灭火救援能力。

紧抓安全管理教育,确保队伍内部稳定

节日期间,检查组先后深入7个大队、12个消防救援站,每到一处,都会细致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战勤保障、消防指战员思想政治教育等情况,并详细了解了各级执勤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休假人员跟踪管理等情况,特别是与首批下队的新消防员进行了面对面的谈心,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检查组要求,各单位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觉,克服麻痹大意、消极厌战思想,踏实履职尽责,坚决确保节日期间队伍高度稳定。

传递党委亲切关怀,提振新训队员士气

支队主官在检查期间,专门对第二批入职消防员新训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走进新训消防员的班级、宿舍、文体活动室,深入了解队员们的衣、食、住、训等方面的保障工作,详细了解新消防员的思想动态,传递了支队党委的亲切关怀与殷切希望,并与带训骨干、新入职消防员代表进行了座谈,要求全体组训指战员一定要坚持按纲施训、科学施训,建好示范岗、当好领路人,尽快尽早的带动队伍形成战斗力,传承朝阳消防的优良传统,圆满完成岗前实训培训任务。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