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有序才能健康“共享”

许非

2020年05月05日09:44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规范有序才能健康“共享”

共享单车已成为街头的一道风景,但在享受“共享经济”的便利时,我们也需思考一个问题:如何与这些单车“共享”城市空间?

共享单车低碳环保,使用方便效率高,但有些人不会像私人物品一样珍惜:使用不当、甚至恶意破坏,致使共享单车养护成本居高不下,在一些城市,因为损坏率过高,企业无法维护,共享单车变成了随意丢弃的金属垃圾。同时,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它对于交通秩序造成的影响也越来越大,随意停放,违规骑行……这些问题光靠技术和资本很难彻底解决。

共享经济的成败与否,不仅取决于企业能力,更是对城市管理能力和公众文明素质的考验。面对新挑战,就应当有新作为。相关部门出重拳对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顿,从规范行业监管,到加快硬件设施建设,以及引导市民文明用车,全方位立体化地提高单车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如今共享单车已成为城市设施的一部分,我们应当自觉爱护它,并劝阻那些不文明行为。文明骑行事关你我他,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共同构建良好社会风气,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家园。

共享经济模式一直在不断迭代更新,经历了野蛮生长和大浪淘沙,最终的答案应该是文明。只有建立在秩序和规范之上,高效环保的“共享”才成为可能,广大市民才能享受到共享经济带来的红利。请拿出行动,为文明城市做出表率!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