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环保的先行者

许 非

2020年05月02日10:0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做环保的先行者

  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沈阳,在新中国工业起步的时代,曾经有着辉煌的历史。如今,随着新旧动能转换,传统重工业模式逐渐被低碳环保新经济所取代,城市面貌随之焕然一新。

  为了保护好来之不易的城市环境,需要全体市民提升文明素质,践行环保理念。《沈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要求:“倡导和鼓励公民采取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节约水、电、气等资源和能源。”低碳并不是一个抽象概念,而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新的价值理念,倡导民众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视角来看待生活。例如倡导市民选择骑车出行,减少碳排放,改善空气环境;倡导随手关灯节约用电,减少能源消耗,为环保作贡献。

  在现代社会,民众的消费能力和生活方式,不仅引导着经济发展的趋势,也决定着环境乃至整个地球的命运。雾霾笼罩,垃圾围城,这些生态环境的预警正是告诫我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是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也是人民生活的根本保障。对于个人来说,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清洁时循环用水,做好垃圾分类……这些小事对于环保事业来说,看似微不足道,但八百多万市民的行动汇聚起来,就足以减少城市污染,改变环境面貌,共同形成绿色环保的健康风气。

  在生活中倡导环保绿色理念,减少资源浪费,是每个人都力所能及的事,我们理应出一份力,为创建文明城市,为践行文明和谐价值理念,行动起来,做环保的先行者。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