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沈抚新区与瀚华金控联合设立担保基金支农支小

2020年04月30日10:1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瀚华金控发布公告,将与辽宁省沈抚新区下属国资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一家规模30亿元的有限合伙企业,用于投资在沈抚新区新设的普惠融资担保公司。普惠融资担保公司将坚持支农支小发展方向,积极与政府担保体系、各政策性银行与商业银行合作,为辽宁及全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及非融资担保服务。

公告显示,有限合伙企业采取创新的结构化设计,沈抚新区出资20亿元作为优先级,瀚华金控及其下属辽宁瀚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计出资10亿元,为优先级资金提供保障,辽宁瀚华资本负责有限合伙企业的运营管理。

“双方合作的实质是政府通过市场化手段支农支小。”一位担保行业人士表示,此次合作沈抚新区在支持融资担保方面实现了三大创新:制度创新,通过有限合伙安排和结构化设计确保国有资产“保本微利”保值增值;如果担保机构如约完成政策性目标,政府资金的收益可以奖励给担保机构,而如果不能完成目标,则对担保机构进行经济上的“惩罚”,对担保机构做好支农支小工作形成正向激励。体制创新,政府资金不直接参与合伙企业管理,担保机构市场化开展业务。协同创新,政府提供资金和信用,担保机构提供专业技术和团队,实现优势互补。对提高政府资金在融资担保行业的使用效率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支持中小企业是当下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六稳’‘六保’目标的关键环节。”沈抚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贾魏表示,沈抚新区是唯一一家获得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改革创新示范区,此次通过创新模式与瀚华金控合作设立普惠融资担保机构,能够快速补齐辽宁省在金融担保领域的短板,改善营商环境,帮助全省数十万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和贸易摩擦,在后疫情时代继续推动经济向高质量转型。

据了解,沈抚新区选择瀚华金控作为合作伙伴,主要看重瀚华在融资担保领域十六年的积累,希望能够引入瀚华的平台、体系、技术、团队和资源,帮助辽宁“三农”及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重回正轨,特别是加强对就业民生相关行业和“高精特新”创新企业的服务。

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表示,自2006年在辽宁省设立法人机构以来,已经服务中小微企业1万余家。瀚华金控高度重视和沈抚新区的合作,将利用担保机构合作契机,将瀚华普惠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引入辽宁,孵化培育更多活力绽放的中小企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