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大数据加持让银税互动“活水自来”

2020年04月30日21:0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普遍面临着资金周转压力。为充分落实国家关于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增强税务部门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的优势进行比对筛选,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以及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联合全市各金融机构持续加大“银税互动”工作力度。

今年一季度,共向全市各金融机构推送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11000余户,累计帮助全市小微企业取得贷款640笔,贷款余额达9.3亿元。税收大数据的加持,帮助小微企业以“信”换“贷”,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直播“税务贷” 为企业复产复销再添力

“企业纳税信用良好,连续缴税满12个月,最新纳税信用等级为A或B,且近两年生产经营稳定,即可通过线上自主申请贷款业务,不需要任何抵押,也不需要跑银行,最高贷款额度300万元。”在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太和区税务局“太和税务号”乐享直播课堂上,中国工商银行锦州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张琦这样介绍到。

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与中国工商银行锦州分行联合召开“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专项推进会。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供图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通过开通线上直播课程,实现合作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提供税务、银行、企业三方的“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加强与银行间的线上数据传递。为纳税信用符合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定向推送宣传信息,使小微企业能够及时获取疫情防控期间普惠金融领域的“税务贷”等活动信息和扶持政策。

锦州盛世鸿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便是“税务贷”的受益企业之一。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停工时间较长,且前期应收账款未到位,导致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由于其往年纳税记录良好,2019年信用等级评定为A级,很快通过“税务贷”获得了18万元的贷款。“额度虽小,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女士感慨道。

“银+税”精准发力 小微企业迎来发展“春天”

疫情的发生,让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资金需求迫切问题更加凸显。“银+税”的精准发力,让金融“活水”由A、B级企业流向更多的M级企业,有效纾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

税务干部到中国建设银行营业厅与银行工作人员共同制定讲解内容。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供图

在锦州市古塔区,税务部门联合中国建设银行锦州分行营业部,以“税法公告日—云课堂”的形式共同开展“银税互动”宣传辅导,并根据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急、金额小、周转快的特点,结合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结果,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向企业推荐“云税贷”等信贷产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还依托办税服务厅、银行网点等渠道和方式,对“银税互动”活动和相关金融产品进行全方位宣传,充分发挥“银税互动”的积极作用,助力辖区小微企业迎来发展“春天”。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