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税务部门“春风行动”让办税安全快捷

2020年04月26日14:2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日前,在丹东市振兴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的智慧税务终端机前,丹东某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会计熟练地操作着设备,通过屏幕上的提示引导,50组发票很快就从智慧税务终端机中取了出来。

在丹东,这样的智慧税务终端机共有105台,遍布火车站、银行、CBD商圈、大企业、车管所等纳税需求相对集中的场所。每一台智慧税务终端机都相当于一个移动的办税服务厅,可以办理发票领用、发票代开、车辆购置税缴纳等人工窗口90%以上的涉税业务,纳税人遇到复杂的问题,还可以通过“远程咨询”按键与指挥中心的人工坐席连线,通过“一对一”的视频辅导办理各项涉税业务。

“非必须,不窗口”,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丹东市税务局这105台机器“冲”在了办税服务第一线。同样,建平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客户端作用,通过分布在经济活跃区和重点乡镇的自助办税终端,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便利。

如今,智慧税务终端机成功取代了大部分窗口的人工服务,成为了纳税人和缴费人最信得过的“朋友”,受到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广泛欢迎。

同样,朝阳市税务局推出的智能办税服务平台为城区纳税人打造了“十分钟办税服务圈”,更为村镇纳税人和缴费人解决了有关办税、领发票的难题。

铁岭市税务局推出“税e邮”服务,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领到发票

打造安全窗口

办税在防护下“一刻不停”

“您好,麻烦配合扫下二维码,根据疫情防控需求,所有进入办税服务厅的人员必须扫码登记个人及企业信息。”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逐渐增多,为了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自2月25日起,沈抚新区税务局推出二维码登记的疫情防控举措。

据工作人员介绍,纳税人用手机扫描“沈抚新区税务局疫情防控登记”二维码就可完成登记,操作方法简单,避免了人员扎堆、握笔接触等交叉感染,还有利于后续防疫工作的开展和复工后高频涉税办理的统计。

对于必须要到窗口办理的涉税事项,我省各地税务部门也在战“疫”一线的办税服务厅做足了防护与服务工作,让办税在十分安全的情况下“一刻不停”。

沈阳市大东区税务局、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税务局、东港市税务局的办税窗口统一安上了防护玻璃“隔离墙”,最大限度避免与纳税人交接材料和指导报税过程中的病毒传播,筑牢疫情防控墙。

沈阳市于洪区税务局为纳税人加设了办税资料受理专“篮”,看似简单的物理隔离却凝聚了税务人的一份责任,目的就是让纳税人安心办税。

“叮咚!”伴随着清脆而温馨的对讲机提示音,纳税人与阜新市细河区税务局办税厅工作人员在一道内门的隔离保护下,开始“面对面”的交流与办理业务。阜新市细河区税务局在办税厅内门前安装的这部对讲机,既避免了纳税人在寒风中等待,又保障了双方的安全。

“真是太方便了,防范工作做得这么到位,对讲机还定时消毒,我们来这里办业务放心多了!”一位纳税人感叹道。

建平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引导纳税人自助办税,降低感染风险

打造优质服务

对接服务快捷高效

镜头一:

“薄会计您好,贵公司符合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认定条件,可享受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可以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如果有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我会及时打电话告知您,如果您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可随时给我打电话。”2月10日,辽宁某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薄桂馥接到了葫芦岛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

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期,全省各地税务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原则实施战“疫”服务“直通车”,最大限度帮助其简化手续、减轻负担,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税务助力。据薄桂馥介绍,他们公司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无纺布供应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承担着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原料的生产任务。

葫芦岛市连山区税务局通过摸排了解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告知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派专人开展“非接触”式专项对接服务,多次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辅导,“一对一”解决个性化问题和需求。

葫芦岛市税务局通过与市经信委、发改委、红十字会等多部门配合,摸底排查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葫芦岛市连山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并同步推送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一系列“非接触”式专项对接服务赢得企业的高度评价。

镜头二:

2月12日,辽宁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郝岩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71.5万元。“按规定,我们本来做好了8个工作日才能收到退税的准备,没想到税务局只用不到两天时间就办理完毕,这速度真是太给力了。”郝岩说。

这一次的“特事特办”源于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的快速反应和各部门联动,为企业简化了退税办理手续和流程,确保了企业资金周转。同时,本溪市税务局还通过大数据筛选出21141户可能享受优惠政策的中小微企业并下发至各县、区单位,作为申报入库把关、事后追溯退库的重要依据。并明确了全市201万元的合法对外捐赠在3月征期享受税收优惠,及时受理394户缴费人提出的延期至3月底缴纳社保费的申请,及时受理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餐饮、商贸物流、交通运输、冰雪体育等行业的36户缴费人延期至6月底缴纳税费的申请,助力这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沈阳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线上解答企业纳税申报问题

打造创新机制

经济分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阳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智慧”和“税务力量”。

辽阳市税务局组成专班,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对疫情影响与减免税效应、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将发票数据纳入日常分析监控指标体系,结合复工时间、税源结构、行业特点、发票流向、受疫情影响程度等因素开展日常经济运行监控,提高监控指标针对性和分析指向性,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提出更加精准的政策建议。

辽阳市税务局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围绕疫情对生产、销售、成本的影响,企业对政策和税务部门扶持政策的了解程度以及诉求开展“非接触式”调查,同时将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4个方面12项税收优惠政策以图文形式一并推送给企业,目前已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55份。针对调查搜集到的意见建议,该局因企施策、精准指导,由“税务秘书”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进行解释和答疑。

2月23日,辽阳市税务局配合省税务局经济分析部门运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开展了对辽阳石化复工复产及疫情对上下游产业链影响情况的分析,提出了具体的应对建议,走在全省前列。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